媒体矩阵

上观新闻:热心捋袖献血,助同学渡难关

上理工一名留沪过年的大四学生急人所急

2021-02-11337编辑:摄影:

这是一个特殊的新春,也是一个暖心的假期。2月7日,上海理工大学管理学院大四学生张旭在同班同学急需输血时,捋袖救助同学。

“会计1班李同学在长海医院住院治疗期间需要输血,因疫情原因近期处于用血紧张期,现急需互助献血人士帮助同学渡过难关。有意愿为李同学献血的爱心同学请先在我这里登记,感谢大家!”2月6日18时,张旭在班级QQ群里看到紧急倡议后,第一时间向辅导员老师报了名。

张旭老家在黑龙江,今年因疫情留在上海过年。同时,他利用寒假,一边在杨浦区长阳创谷财务部实习,一边找工作。

躺在病床上的李同学是张旭的同班同学。今年1月中旬,小李患病住院治疗,这几天刚从重症监护病房转入普通病房。谁知,小李却突然出现较严重的贫血现象,急需输血。屋漏偏逢连夜雨,近期血库处于用血紧张期,医院申请用血得有互助献血的人。

李同学的父母从云南专程赶来照顾她,看到孩子病情一波三折,心急如焚,想自己献血救孩子,却因双双超龄,不符合献血要求。无助之时,李同学的父母向学校求助,寻找在上海的、愿意献血的爱心同学,帮自己的孩子渡过难关。

在这紧要关头,上海理工大学管理学院马上委托辅导员在班级群里发出倡议。张旭说:“我本想等2月9日实习单位放假后去献血,但是了解到李同学急需输血,便向实习单位请了假。报名第二天,我上午实习,吃完午饭就去医院献血了。”

“说实话,这是我第一次献血。”2月7日13时30分,张旭来到长海医院,献了200CC血,获得人生中第一张献血证。“这对于我来说,是一份极其珍贵的‘成人礼’。”张旭手捧献血证,露出了笑容。上海理工大学管理学院党委书记蒲莹莹说,张旭大二时学校组织献血,但他因没满18周岁没成行;去年的献血又被疫情耽误了。李同学的父亲不善言辞,他抱拳向张旭感激地说:“小伙子啊,谢谢你,谢谢你!”

回家后,张旭一摸口袋发现一个红包。原来,张旭在献血的过程中,外套放在一旁,李伯伯趁人不注意,悄悄把一个红包塞进他的外套,想当作过年礼物表示感谢。“这可坚决不能要啊!”张旭打电话给李伯伯婉言谢绝,并把钱退还。“大家都是同学,友谊很深,这都是我应该做的。”

献完血,张旭自豪地打电话告诉远在黑龙江的父母。“好样的啊!适当献血,既对自己身体好,更能帮人于危难之中,值得啊!爸爸妈妈为你感到骄傲!”听到电话那头的父母对自己的夸奖,张旭很开心。

经过输血,李同学的病情有了好转。而献完血的张旭,第二天又准时出现在实习岗位上。


来源:上观新闻 记者:李蕾

原文链接:https://web.shobserver.com/journal/article/share?id=308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