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理头条

品味传统年俗 感受上理温度

闵辉、吴坚勇慰问留校学生

2021-02-052161编辑:王博摄影:

春节回家过年,是中国人千百年来形成的传统风俗,是难以割舍的浓烈情怀。在当前疫情尚未彻底结束,防疫形势复杂的背景下,“回家过年”还是“就地过年”成为摆在家庭所在地为中高风险地区学生面前的一道选择题。

面对这道选择题,学校主动作为,多措并举,积极做好留校学生安心、稳心、暖心工作。2月3日,本科生院(学生工部(处))、研究生工作部协同后勤管理处和各学院精心为留校学生举行了一场主题为“品味传统年俗,感受上理温度”的传统年俗互动活动,活动特邀沪江学院青年教师董剑戟带领同学们一起泼墨挥毫书写新春对联,共40余名留校学生代表参加本次活动。

一纸窗花、一盏灯笼,一副春联,在国人心里象征着阖家团圆、红红火火,渗透着中华民族特有的、丰富的文化底蕴,俨然成了中国文化的符号。通过亲手剪裁、制作、书写,同学们一同交流它们的历史渊源和文化寓意,体悟制作过程中的点滴乐趣,在年味愈近的时刻,这份体验显得更加珍贵。在近一个半小时的活动过程中,同学们收获满满,感受深刻。

“原本因为疫情影响以及参加科研竞赛无法回家,独自一人在宿舍,会感到小小的孤单,但参与到这样的活动中,我感受到了学校对留校学生的用心和关心,拉近了同学之间的距离”,来自机械学院19级本科生孙博文说道。

“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今天的活动丰富了我的留校生活,也加深了我对中国文化的了解”,来自几内亚的留学生萨优谈到对本次活动的感想如是说。

活动进行中,恰逢市教委领导进校检查假期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闵辉,校党委书记吴坚勇、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盛春一行也参与到了本次活动中,闵辉与吴坚勇共同为留校学生代表赠送新年礼包,提前向在场师生送上了新年祝福。

就在活动进行的同时,四公寓二号楼学生活动室里传出了阵阵英文交流的声音。原来是“朋辈的力量”学业促进小课堂第二期活动正在进行,来自外语学院周衍玉同学带领大家学习疫情防控英语专业术语。

据悉,类似主题活动,在假期开始第一天,学校各部门和各学院早已提前谋划,靠前安排,第一时间精心设计涵盖经典电影展播、主题素拓、学业帮扶、就业指导、心理辅导、专项慰问等线上线下各类活动达50余项,基本辐射留校全体学生,现均在陆续进行中。

“天下之事,虑之贵详,行之贵力。”学校一直站在疫情防控的高度,面向留校学生,始终秉持服务保障更到位,关心关怀更有力,“年味服务”更足些的理念,真正让留校学生感受到“别样”的春节,一样的上理温情。

裁剪窗花

制作灯笼

书写春联

慰问留校学生

闵辉与吴坚勇为留校学生代表赠送新年礼包


供稿:本科生院(学生工作部(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