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阅读

2021两会上的上理声音

2021-01-282115编辑:董真摄影:

“构建青年教师全面培训体系。”“打造国际民用航空制造业高端基地,形成上海独特的产业优势。”“在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开展‘在地国际化’办学试点。”“推进军工路功能提升,并与杨浦滨江建设和上理工高水平大学建设相融合。”……

2021年1月23日至26日政协上海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举行,1月24日至27日上海市第十五届人大第五次会议召开,来自我校的张华、黄晨等市人大代表,丁晓东、孙跃东、蔡永莲等市政协委员,盛春、陈斌、薛雯、张淑平、陶红等区人大代表,魏景赋、刘丽华、朱亦鸣、杨永春、沈小娟等区政协委员分别出席会议。他们以主人翁姿态参政议政,聚焦上海经济社会发展热点问题,从区域发展、教育改革、社会民生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提出方案举措。

议案提案是代表委员参政议政的重要方式。据《联合时报》近期发布的消息,经征集推荐、投票评选、网上公示等环节,市政协从十三届三次会议以来的提案中评出优秀提案奖62件,丁晓东等4位委员“关于在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背景下,建立健全大学科技园评价体系的建议”的提案入选。


构建各类人才发展及保障体系

丁晓东委员:青年教师培养要过好教学关、科研关和育人关

青年教师培养首先要注重的是师德师风。做好青年教师师德师风建设,就夯实了立德树人的根基,事半功倍。其次,青年教师培养要过好教学关和科研关。青年教师要认真学习教学方法和育人技巧,过好教学关;同时也要积极参加科研团队,投身学科建设,并在主动对接国家和上海重大战略的进程中,凝练好自己的科研方向。再次,青年教师也要学会如何成为合格的导师,过好育人关。上理工要求青年教师在助教期内必须至少担任一年辅导员或者班主任,学习和体会如何为人师表、因材施教、诲人不倦。

孙跃东委员:加大海外高层次人才医疗保险的保障力度

为海外高层次人才提供较好的医疗保障是营造海外人才良好工作、生活环境的重要一环。应在市级层面统筹协调各商业保险公司开发针对海外人才的类型多样、符合国际标准的险种,同时建立并完善外籍人才入职空档期的医疗保障方案。还可以建立海外护照认证平台,进一步完善医院网上预约服务,与各大公立医院预约系统对接,方便海外高层次人才提前预约、按时就诊。此外,要加大力度推进健全完善长租公租房保障体系建设,有效地促进人才引进,进而支撑起上海未来的发展。


为厚植发展新优势提供强大的人才、技术和产业支撑

蔡永莲委员:在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开展“在地国际化”办学试点

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在培育具有国际化、开放型的产业功能过程中,还缺少国际元素的机构、平台、人才、文化和氛围。因此,需要加快引进国际优质教育资源,以合作办学或独立办学的方式原汁原味引进具有双元制培养特色的高水平高校;还可以打造“在地国际化”办学试验田,选择中外合作办学经验较为成熟、资源融合需要比较迫切的高校,整合国内外优质教育资源,打造国际合作办学方面的教育创新标杆。

张华代表:打造国际民用航空制造业高端基地,形成上海独特的产业优势

上海是我国民用航空产业重镇,基础坚实、环境优良、要素集聚,但在航空发动机研发方面仍存在技术储备匮乏、自主创新能力不足等问题。上海要推进我国大型飞机重大科技专项和航空发动机及燃气轮机重大专项实施,首先要规划建设上海民用航空发动机创新中心,为型号研制奠定基础。其次,统筹推进建设市级民用航空发动机基础科学设施建设。此外,需要强化对民用航空发动机基础科学研究平台建设的政策支持。


融合高校发展、区域建设,提升城区建设整体功效

张淑平代表:上理工发展与军工路功能提升计划及杨浦滨江建设方案相融合

无论从地理位置还是内涵方面,都有可能将杨浦滨江美丽底蕴元素融合到上海理工大学建设和军工路功能提升计划中,或者说“融合贯通杨浦滨江建设、上海理工大学高水平大学建设、军工路功能提升计划”能提开三个近期发展的重要内容为一体,让军工路功能提升融合杨浦滨江建设和上理工高水平大学建设以更加彰显提升城区建设功效。

薛雯代表:设置隔音屏障提升师生学习生活幸福感

上海理工大学在军工路沿线有四个校区,近两年新增了两幢教学楼。作为师生出行主要通道的军工路高架和地面道路是杨浦区内以及沟通浦东新区的主干道,来往车辆较多。考虑到26000余名师生的教学、科研和工作环境的安静,希望在中环路上理工段设立隔音屏。隔音屏最好能采用环保材料,在保障隔音效果的同时也能兼具美观,提升上理工师生学习生活的幸福感。

朱亦鸣委员:丰富杨浦滨江绿化层次让人民城市更亲民

目前杨浦滨江开发已初具规模,形成了一定的社会效应,受到了市民的喜欢,但还存在绿化不足的情况。建议首先利用沿江保留的历史建筑,在靠近步道的围墙、栏杆或者屋顶种植爬藤植物,增加绿化面积。其次可在现有的休息凳附近设置葡萄架等,用网箱种植紫藤、爬山虎等观赏性植物,在增加绿化面积的同时可以给来此休憩的市民遮阳。此外,还可在有条件的绿地上种植树木、灌木等绿色植物,丰富绿化层次。


聚焦环境保护,倡导绿色生活方式

陶红代表:以绿色出行与绿色建筑改善群众生活条件

上海这样的超大城市必须大力发展公共交通,合理规划公交线路和站点,解决市民出行 “最后一公里”难题。同时,应不断完善步行及非机动车道路系统,在步行道或林荫道旁增设座椅,方便市民绿色出行。此外,应推进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发展,加快发展超低能耗建筑、新型结构体系建筑、装配式建筑等,减轻温室气体的排放压力,改善群众生活条件,提高全社会满意度和幸福感。

魏景赋委员:优化湿垃圾倾倒方法,以利疫情防治

上海推进垃圾分类减量以来成效显著,这其中尤其要关注湿垃圾倾倒环节,既要确保湿垃圾的及时有效收集,又要以最小限度干扰以获取居民自发支持。建议对倾倒方法做如下改良:居民可以将湿垃圾及其垃圾袋一起分类为湿垃圾,在规定时间段投入湿垃圾桶(箱),随湿垃圾扔掉的垃圾袋则由环保部门统一处理。至于该类塑料袋的处理应由垃圾处理业者研究技术改进问题。


参加2021两会的代表委员风采


供稿:党委宣传部

文:张炜、董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