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理头条

齐心谋划“十四五” 合力开启新征程

上海理工大学2021年春季务虚会举行

2021-01-183188编辑:董真摄影:王博

1月15日至16日,学校召开2021年春季务虚会。全体校领导、校学术委员会主任、全体中层正职干部、各学院党政副职代表、各学科带头人、教授代表和部分部门副职干部代表与会,围绕“齐心谋划‘十四五’ 合力开启新征程”的主题开展热烈研讨。

市教委副主任倪闽景应邀作《教育评价改革的思考》主题报告。他首先围绕中央《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做简要介绍,并对高等教育相关内容做了解读。他强调指出,《总体方案》旨在充分发挥教育评价的指挥棒作用,从党中央关心、群众关切、社会关注的问题入手,破立并举,提高教育评价的科学性、专业性、客观性,引导全党全社会树立科学的教育发展观、人才成长观、选人用人观,确保教育正确发展方向。他从“评价是教育价值判断”、“评价是为了教育增值”、“教育评价是科学,更是艺术”等8个方面分享了自己的观点,并讲述了“生命有缝,阳光才能照进来”等案例以及新一代学生天马行空的未来职业梦想一览图,引发在座听众的广泛共鸣和深入思考。最后,他介绍了上海市贯彻落实中央文件精神的实施方案,并结合2020年分类评价结果为学校实施教育评价改革、进一步提升办学水平提出专业建议。


倪闽景作专题报告


校领导张华、赵明、吴忠、蔡永莲、陈斌、盛春、孙跃东、顾春华、刘道平依次作《“后疫情时代”线上线下教育一体化的探索》《以场景化应用助推高质量发展——智慧校园建设思考》《师资队伍引育与激励若干问题的思考》《关于教育综合改革的一点思考——以国际联合实验室为实验田》《以技能竞赛为抓手的育人模式的探索与思考》《加强学风建设的若干思考》《关于深化校院两级管理改革的一些思考》《打造“书香校园”享受阅读快乐》《课程思政Step by Step 关于课程思政建设的一些思考》专题报告,刘平作《创新学科融合体系,促进交叉学科发展》书面报告,校学术委员会主任庄松林院士作《发挥学术委员会作用 助力高水平大学建设》专题报告。专题报告都基于前期扎实的调查研究,思考精深、内容丰富,数据案例详实、建议举措务实,给与会者以很大的启发。


校领导分别作专题报告


校学术委员会主任庄松林院士作专题报告


全体与会人员认真聆听主题报告和专题报告,围绕会议主题开展热烈讨论,提出诸多真知灼见,10位干部和专业教师代表在总结会上作了交流发言。大家一致认为,要把握好“十四五”发展新机遇,进一步深化教育综合改革,贯彻落实教育评价改革实施方案,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共同推进学校事业更高质量发展。


干部和专业教师代表作交流发言


校长丁晓东对此次务虚会反映出的领导干部饱满的精气神和高涨的干事热情表示赞赏,并以三个“高水平”对报告及讨论发言予以肯定。他指出,学校发展势头持续向好,但是仍然存在抢占制高点的能力还不足、改革举措的实施成效还有待提升、发展氛围还不够浓厚、机关服务意识尚有欠缺等问题。他强调,要主动与国家和上海市“十四五”规划对表,坚持贯彻高质量发展理念,以问题为导向破除桎梏,让追求质量成为文化,让改革举措深入人心。对于学校未来发展,全校上下要坚定信心,优化办学思路,提振精神状态;要凝心聚力追求质量优先,勇攀事业发展新高峰;要切实优化发展方式,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要以敢啃“硬骨头”的狠劲不断深化改革创新,用改革的办法落实好各项重点工作;要携手打造一支有感恩之心、志同道合的高水平干部教师队伍。他要求,在学校“十四五”规划的起草和征求意见的过程中,更加广泛地动员和组织师生参与讨论,汲取全校师生的智慧和力量,统一思想、群策群力,共谋共创美好发展蓝图。


丁晓东讲话


党委书记吴坚勇最后做总结讲话。他表示,此次务虚会碰撞思想火花,凝聚发展共识,气氛热烈融洽,令人欣喜感动。他指出,全校上下要团结一心,趁势而上,把握学校事业发展的主动权,开启“十四五”奋斗新征程。一是要放眼学校的长远发展,坚持效率优先、兼顾公平的发展原则。充分发挥学科及科研的优势和内需潜力,加快抢占科技领域制高点,以先进科研成果反哺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增强学校发展显示度。学院间要做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促进均衡发展。二是要进一步做好简政放权,深化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做好重心下移、权力下放,通过考核评价改革、资源配置模式调整,激发二级部门和学院的生机活力,提升二级管理效益,推进学校治理体系现代化。三是要坚持党建引领,促进党建与发展的深度融合。要紧密围绕学校第八次党代会规划的“三步走”发展目标,聚焦推动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中心任务,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把党建成果转化为发展成果,大力提升改革发展的成效。他希望,全校干部师生要早谋先动、聚力凝神、携手共进,力求在“十四五”发展和新一轮高水平大学建设中开好局、起好步,努力实现学校新一轮跨越式发展。


吴坚勇讲话


务虚会现场


供稿:党委(校长)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