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理头条

学校召开党政工作会议专题研讨“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

2021-01-152200编辑:董真摄影:王博

1月14日上午,学校在图文信息中心第一会议室召开党政工作会议,专题研讨“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部署寒假期间有关工作。全体校领导、中层正职干部参加会议。会议由校长丁晓东主持。

专题研讨会上,规划发展处处长李川就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情况作主题汇报,本科生院院长甘屹、科技发展研究院院长张大伟分别汇报了人才培养专项规划、科技专项规划编制情况,光电学院常务副院长张学典、管理学院院长赵来军汇报了本学院规划编制情况。随后,与会人员就如何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中,做好“十四五”谋篇开局交流思想、畅谈体会。

丁晓东分别对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和专项规划编制工作进行了评价。他指出,学校“十四五”规划描绘了学校未来五年发展蓝图,所提出的目标任务与每个部门、每个学院、每位师生息息相关,因此规划的编制工作至关重要。要对标对表党中央、教育部、上海市“十四五”规划等各项任务和指标,查漏补缺,抓紧完善文本。规划编制部门要充分吸纳其他部门的修改意见,力求内容全面、重点突出、特色鲜明;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基层,广泛动员,带头做好“十四五”规划内容的宣讲工作,让学校的办学思想、办学举措深入人心,同时充分征求师生意见,调动师生人人为学校发展建言献策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氛围。他强调,相关职能部处、各学院要以学校“十四五”规划为蓝本,做好专项规划和本学院规划的编制工作,要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把握大局大势、坚持战略思维、瞄准关键节点,谋定而后动,以现阶段的不足“倒逼”改革发展举措,为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支撑。

党委书记吴坚勇作总结讲话。他表示,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和“十四五”谋划的关键节点,学校在第一轮地方高水平大学建设中取得了丰硕成果,师生获得感显著提升。2021年,要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劲头,党政齐抓,做好“十四五”的谋篇布局。他强调,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一是围绕“十四五”,边学边谋划,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党建引领促业务发展,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和上海主攻方向,积极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二是紧密结合《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把握好内涵发展与衡量指标的平衡和侧重点,尤其要探索教育的内涵式发展。三是既要“眼睛向内”,提高内部资源配置能力和效率,也要“眼睛向外”,灵活运用外部资源,积极寻求外部支持。四是提升基础软硬件,坚持“以师生为本”,既要提升文化软实力,也要在土地面积有限的情况下继续做好后勤基建等硬件保障工作。五是大力推进体制机制改革,精准施策,强化内部治理制度性供给。

会上,人事处、学生处、保卫处、资产处汇报了假期疫情防控专项工作要求。副校长吴忠就疫情防控、后勤保障、学生管理、安全保卫、实验室安全几个方面,部署了学校寒假期间相关工作,并强调各职能部处要提高思想认识,牢守安全底线,做好隐患排查,确保全校师生度过一个愉快平稳的假期。


吴坚勇讲话


丁晓东讲话


会议现场



供稿:党委(校长)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