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我校师生赴江苏省平望镇开展“乡村振兴”项目调研

2021-01-14397编辑:张新妍摄影:

“乡村体量虽没有城市规模大,但小微而复杂,我们得做‘全科医生’,带着开放的创意和科学思想,带着交叉的专业学科,设计能够满足村民生活需求、适合国情乡情的方案,我想这就是属于乡村设计师的使命。”版艺学院王勇教授团队调研时感叹道。

1月13日,版艺学院环境设计系、基础学院设计学大类师生20余人在王勇的带领下赴江苏省平望镇现场调研。

团队深入不同地块调研了当地的历史沿革、产业结构、社会风貌,详细勘测和了解了项目地块的情况,同时拜访当地居民,调研当地历史建筑和特色民居,探寻一扇扇大门后深藏的“平望故事”。乡村是没有围墙的博物馆,通过与热情的村民聊天,从老乡们的描述与回忆里渐渐展开了一幅底蕴深厚、绘声绘色的乡村画卷。这些调研收获,都将为更好地备战第二届长三角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平望·文化赋能空间专项赛夯实基础。


团队调研

  

“乡村振兴不是等来的,不是盼来的,而是撸起袖子加油干出来的。”版艺学院始终注重精准对接国家乡村振兴和新型城镇化战略,注重专业和实践相融合,同时发挥学院“文创+设计”“文化+设计”优势,积极组织多支多学科融合的师生团队,努力为乡村振兴和美丽乡村建设提供系统服务,坚持为村庄“量身定制”,以期探索出一条设计改变乡村、艺术修复乡村、文化引领乡村、产业振兴乡村的道路,让更多人们望得见青山,看得见绿水,记得住乡愁。

  

合影留念


上海理工大学师生团队在创新创业学院的组织和指导下,曾获得第三届浙江省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铜奖,为更好地秉持和传承“乡村振兴”理念和大赛精神,本次比赛共组织6支队伍参赛,期待他们用优异的表现为长三角“乡村振兴”事业助力。


供稿:版艺学院、创新创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