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理头条

上海市副市长陈群一行来我校调研

2021-01-124482编辑:董真摄影:王博

1月12日上午,上海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群、市政府副秘书长虞丽娟、市教委主任王平一行到我校调研。校党委书记吴坚勇、校长丁晓东、校学术委员会主任庄松林院士、校校务委员会执行主席顾敏院士、副校长刘平参加调研座谈。

座谈会上,陈群副市长充分肯定了近年来学校在各方面取得的长足进步,尤其是人才引进、培养,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等方面发展势头迅猛,成效显著,为服务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地方经济发展方面做出了突出的贡献。他指出,上理工具有注重依托、服务和引领行业产业发展的优良传统,希望未来继续发挥特色鲜明的学科优势,围绕上海的重大现实需求,在人才培养、青年人才队伍建设、教育综合改革方面大胆创新实践,为上海地方高校改革创新贡献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有益经验。市政府和市教委将一如既往支持学校各方面工作。


陈群讲话


虞丽娟副秘书长对学校取得的新一轮发展成果给予了高度肯定。她表示,上理工有着良好的办学传统,特色鲜明,近年来紧紧抓住“高水平地方高校”建设试点单位的契机,以强烈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凝心聚力、奋发有为;改革与发展举措聚焦重点,思路明晰,并注重目标任务落地。关于第五轮学科评估,她表示要立足长远,放眼未来,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发展,持续推出符合国家重大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成果。


虞丽娟讲话


王平主任表示,上理工师生干事创业的热情和担当,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是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持续取得新突破的强大动力,非常值得肯定,也深受感动。学校办学特色鲜明、目标明确、思路清晰,工作扎实有效,希望上理工在自身发展的同时,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办学治校经验理念,发挥好示范作用,为上海高等教育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王平讲话


吴坚勇书记汇报了学校的总体情况。他表示,学校深入贯彻李强书记考察学校指示要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学校事业发展“两手抓、两手硬、两手赢”;实施“人才强校”战略,打造新时代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切实提升师生获得感、安全感、满意度。下一步,学校将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等各级领导对学校工作的指示要求,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努力服务新发展格局,以《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为指引,以师生为中心,创新思维、深化改革、久久为功、善作善成,推动学校事业更高质量发展。


吴坚勇汇报学校总体情况


丁晓东校长围绕教育教学改革、学科建设与评估以及有关建议三个方面汇报了学校学科评估和教育综合改革情况。他表示,在教育教学改革中,人才培养是重要内容,学校布局荣誉学位体系等系列举措推动工程教育改革创新;在高水平大学建设,学科建设是主线,学科方向聚焦是关键,学校整合各学科优势力量,积极对接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产业需求,推进产业技术进步,为上海科创中心建设服务,并介绍了学校聚智聚力,下好第五轮学科评估“全校一盘棋”的具体举措,表达了学校在承接上海高等教育第二轮高水平大学建设、深化教育综合改革等各项改革试点任务的信心和决心。


丁晓东汇报学校学科评估和教育综合改革情况


座谈会前,陈群副市长一行实地参观了先进制造大楼高端医疗设备展示厅,考察了学校自主研发的科技成果。王平主任与丁晓东校长共同为上海理工大学光子芯片研究院揭牌。市政府办公厅、市教委相关处室负责人,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负责人也参加了座谈。


王平与丁晓东共同为上海理工大学光子芯片研究院揭牌


会议现场


供稿:党委(校长)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