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阅读

学校召开研究生教育大会

2020-12-313259编辑:李卉云摄影: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重要指示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持续深化我校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12月31日,学校在综合楼报告厅召开了研究生教育大会。全体校领导、各学院和职能部处负责人、师生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校长丁晓东主持。


校长丁晓东主持会议


会上,副校长刘平作《深入学习贯彻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加快高水平大学建设步伐》主题报告,汇报了“十三五”以来我校研究生教育取得的重要进展,并探讨了未来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方向。报告提出,新时期学校研究生教育发展坚持党的领导,建立长效机制,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加强思政融入;以学科目标为引领,实现以评促建;以国家战略为导向,优化学科布局;以质量提升为目标,推进内涵建设。围绕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为目标,突出“三个着力点”,以需求为导向,动态调整优化结构;以质量为导向,创新模式提升能力;以协同为导向,深化共建争创一流,努力实现学校研究生教育量的提升与质的飞跃。


副校长刘平作主题报告


大会交流环节,各学院分别就研究生培养中如何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如何优化学科专业布局,如何实施分类培养管理、体现培养特色等主题作了交流发言。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金瑶梅教授作题为《立德树人,培养德才兼备研究生人才》的交流报告,围绕研究生思政教育融入课堂、融入科研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介绍了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开展的丰富多彩的思政教育活动。医疗器械与食品学院院长刘宝林教授作题为《调结构、扩规模、重质量,提升学院研究生培养水平》的交流报告,分享了医食学院在学科调整、研究生规模以及培养质量提升等方面的特色亮点;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院长杨其国教授作题为《聚力聚焦聚特色,为研究生培养做贡献》的交流报告,详细阐述了能动学院在研究生培养方面突出重点、聚焦特色的举措和经验,把符合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作为高层次人才培养基本导向和评价标准;光电信息与计算机工程学院常务副院长张学典教授作题为《构建产教融合新范式,打造高质量研究生教育》的交流报告,对光电学院产业技术学院和研究生培养的有机结合方面进行了经验分享,凸显了学院在研究生教育方面紧贴行业、服务社会的理念;导师代表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博士生导师李春教授作题为《教学相长,寓研究生培养与师生共进》的交流报告,对课题组今年在研究生人才培养方面的成绩、经验以及制度建设等方面进行了广泛交流,重点突出了人文关怀、个性化培养在研究生教育上的重要作用。


会议现场


最后,党委书记吴坚勇讲话。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高屋建瓴,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研究生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各学院要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立足“两个大局”,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紧紧围绕德才兼备、教研相长,致力打造高水平研究生导师队伍;瞄准学科前沿优化学科布局,不断提升服务社会经济发展能力。要把学习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的重大意义和精神实质,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构建和完善“三全育人”工作体系。开展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切实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使导师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立足创新能力培养理念,提升导师的业务素质和学术科研水平。优化学科布局,在“守正”与“创新”之间寻找平衡。发挥科技创新策源功能,提升服务国家区域战略和重大产业发展能级。要在研究生教育工作上创新工作思路,完善配套措施,结合工作实际抓好贯彻落实,加快推进研究生教育转型升级,谋划并部署好学校“十四五”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蓝图。

通过此次会议,学校正式启动研究生教育思想大讨论。


党委书记吴坚勇讲话


供稿:研究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