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阅读

没有什么能够阻挡

上海理工大学2021年新年贺词

2021-01-013410编辑:摄影:


昼夜交替,四季轮回,有声有色的奋斗芳华温暖了岁月,也惊艳了时光。没有什么能够阻挡,这似水的流年,2021年如期而至,我们在黄浦江畔沪江园,向全体意气风发的上理人道一声:新年快乐!

这是最坏的时代,这是最好的时代。

百年大变局、全球大疫情、秩序大调整、民族大复兴、内外大循环、学校大发展,在奔腾剧变的历史洪流,上理依旧奏响新时代的奋进乐章。2020年我们在疫情防控“战时状态”中拉开全年序幕,智慧教室支持在线教学,科技攻关驰援抗疫一线,智库研究建言国家决策,智能手段助力防疫和复工复学,我们在疫情“停摆期”下出一招“育先机、开新局”的“先手棋”,赢得了防疫和事业发展“两手抓、两手硬、两手赢”的大好局面。3门课程入选国家一流本科课程,“新时代·中国说”的铮铮强音辐射长三角高校,学子在“互联网+”“挑战杯”等双创竞赛再次摘金夺银。“未来光学”孜孜探寻改变世界的力量,医工交叉抒写“工于大器、医泽天下”的担当,机器智能潜心人机融合,燕麦研究助力脱贫攻坚。我们发表众多全球顶刊文章,获得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项目、2项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担当“制造强国”使命,校际、校企、校院、校政、校医携手,“政产学研用”联袂攻关“卡脖子技术”,在科技创新“四个面向”的主战场,我们正以更高水平的开放合作,助力“国之重器”自主可控。我们“引凤筑巢”再造学科高峰,更“筑巢引凤”自主培养领军人才,“卧虎藏龙”的生动图景正在徐徐展开。我们获批重大专项、平台、计划,获赠重磅校友基金,收获多方点赞和支持。没有从天而降的无往不胜,只有披荆斩棘的逆风飞扬。总有一种力量让我们无惧艰难,那是危中寻机、困中破局的决心和韧劲,那是只争朝夕、勇往直前的豪气和斗志——没有什么能够阻挡,因为上海理工大学,拼!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

时间给勤勉者以荣誉,鲜花与掌声的背后,我们始终传承颠扑不破的经验:唯变革者进,唯创新者强。我们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全面推进“三全育人”示范校和课程思政综合改革领航高校建设,持续深化荣誉学位、项目课程、产业技术学院、“四课一体系”等“新工科”教育改革,培养全面发展的“国之栋梁”;我们遵循“3151”高水平大学建设路径,在医工交叉、人工智能、军地结合等学科交叉领域开辟“新蓝海”;我们以促进职能优化协同高效为着力点,推进机构改革,提升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我们优化绩效目标管理模式,让每一位兢兢业业的奉献者都拥有脱颖而出的赛道;我们构筑“一网通办”“一网统管”“一网畅学”的“数字上理”,让智慧因子无处不在;我们建设古今辉映、中西合璧的海派校园,让人随时邂逅学不思归的文艺空间和独树一帜的网红景观。世间万物,变动不居,我们要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总有一种力量让我们砥砺破冰,那是敢于涉险滩、闯难关的信心和坚毅,那是勇于冲破障碍、突破藩篱的勇气和智慧——没有什么能够阻挡,因为上海理工大学,能!

对历史最好的致敬,就是创造新的历史。

“推动科研成果高效高质产业化,更好支撑服务上海重点产业发展。”这是2020年5月13日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同志来校视察时对上海理工大学的殷切嘱托。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上海理工大学将始终扎根中国大地,建设高水平大学,打造高质量教育,铿锵而坚定地回答新时代的“价值之问”。向高质量发展“进阶”,我们尤其需要深入推进内涵建设,突出“育人为本、质量为先”,深耕“卓越工程教育”,打造品牌、彰显特色;我们尤其需要乘“融合”之大势,推动线上线下融合、学科融合、科教融合、产教融合,开放合作、共建共享;我们尤其需要加强统筹,以信息化建设提效率,向管理服务要效能,优化配置、集约发展。时光有我,上理有我,我们见证、我们参与、我们抒写上理新一轮“光阴的故事”。总有一种力量让我们精神抖擞,那是欣欣向荣、蒸蒸日上的面貌和态势,那是复兴事业、梦圆上理的愿望和向往——没有什么能够阻挡,因为上海理工大学,燃!

我们前进的脚步,没有什么能够阻挡。新年的朝日,正光芒四射,正喷薄欲出。祝福你,也祝福我,愿我们在上理这片干事创业的热土,用奋斗收获更隽永的幸福,以磨砺成就更丰富的人生!



上海理工大学党委书记 吴坚勇
校长 丁晓东
2021年1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