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阅读

环建学院张晓东2篇论文入选2019年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际学术论文

2020-12-311418编辑:董真摄影:

2020年“中国科技论文统计结果发布会”于12月29日举行,会上发布了《中国卓越论文统计报告》,并且评选出“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际学术论文”。我校环建学院张晓东副教授作为第一作者发表的2篇论文成功入选高质量论文。

我国以细颗粒物(PM2.5)、臭氧(O3)和酸雨为特征的区域性复合污染状况日益严重,直接威胁到人类的健康。相关研究显示,挥发性有机物(Volatile Organic Compounds、VOCs)是形成PM2.5和O3的关键前体物,是复合型大气污染的重要诱因。因此,环境与建筑学院崔立峰和张晓东等老师制备了一系列改性金属有机框架材料(MOFs)用于吸附去除气相甲苯,系统研究了改性MOFs材料的甲苯吸脱附等温线以及动力学。研究结果显示,在微孔UiO-66上形成的缺陷位点可以高效捕获甲苯,形成的介孔孔道有利于提升甲苯分子的传质速率,这些都有效提升了甲苯的吸附性能。

相关研究成果“气相甲苯在改性微介孔UiO-66金属有机框架材料上的吸脱附动力学和穿透曲线”(Adsorption/desorption kinetics and breakthrough of gaseous toluene for modified microporous-mesoporous UiO-66 metal organic framework)以及“缺陷UiO-66金属有机框架材料高效吸附气相甲苯:吸附平衡和动力学研究”(Enhanced adsorption performance of gaseous toluene on defective UiO-66 metal organic framework: Equilibrium and kinetic studies)相继发表在《危险材料杂志》(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上,成为ESI高被引论文和0.1%热点论文。

据了解,国家科学技术部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经过调研分析,首次对“高质量国际论文”进行了定义,将各学科影响因子和总被引次数同居本学科前10%,且每年刊载的学术论文及述评文章数大于50篇的期刊,遴选为世界各学科代表性科技期刊,在其上发表的论文属于高质量国际论文。


论文机理图


张晓东副教授



供稿:环建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