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动态

重视人才梯队建设聚焦学科前沿引智聚力

版艺学院郑振华发表多篇SSCI高水平论文

2020-12-311468编辑:张新妍摄影:

版艺学院环境设计系骨干教师郑振华,以第一作者身份在高水平学术期刊《BMC老年医学》(BMC Geriatrics,ISI-JCR检索SSCI一区,影响因子3.077)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老年人社会网络的年龄序列及其对幸福感的影响:基于中国城乡比较”(Age sequences of the elderly’ social network and its efficacies on well-being: an urban-rural comparison in China)。该期刊是社会环境学、老年医学领域顶尖一区期刊。这也是郑振华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的第3篇SSCI一区(ISI-JCR检索)论文。

该论文依托郑振华本人主持的2020年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项目“积极老龄化视阈下社区环境对老年人健康的影响机制研究”(20YJAZH140)的成果产出。基于交叉学科的研究,使用描述性统计分析和结构方程模型(SEM)对不同年龄段的城乡老年人进行分组比较。所有数据均引用近年来中国纵向老龄化社会调查(CLASS),采用多阶段概率抽样方法,针对60岁以上的中国老年人,最终样本总数为9523。论文分析了中国城乡老年人社会网络特征,并深入比较了社会网络对老年人心理福利影响的差异。论文结论指出注重城市社会交往环境的建设与优化,并积极创造和培养良好的社会交往氛围,将有助于提升整体中国老年人的心理福利。

版艺学院抓住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历史机遇,重视人才梯队建设,聚焦学科前沿积极引智聚力。近两年来,学院新引进博士获批国家社科基金2项、上海哲社项目3项、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项目1项,体现出版艺学院在相关学科高水平成果的产出及学校在人文社科领域的持续发力。

  


【相关】

论文链接:https://bmcgeriatr.biomedcentral.com/articles/10.1186/s12877-020-01773-8

  

供稿:版艺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