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动态

版艺学院夏德元多项重要学术成果被“三大文摘”全文转载

2020-12-282373编辑:张新妍摄影:

我校版艺学院夏德元教授长期聚焦新闻传播领域重大现实问题,多项重要学术成果被人文社会科学领域“三大文摘”转载,引起同行广泛关注。

《中国社会科学文摘》《新华文摘》和《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是我国人文社会科学领域公认的“三大文摘”,论文被其转载、摘登标志着研究成果有较高的学术创新水平。国内高校将学术成果登上“三大文摘”视为一种荣誉。

夏德元是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获得者,在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攻读博士学位期间,其高水平论文《中国出版数字化转型中的文化冲突》和《数字时代的媒介互动与传统媒体的象征意义》曾在一年间两度被《新华文摘》“读书与传媒”栏目全文转载,并双双登上杂志封面。

夏德元2015年进校后,除圆满完成各项教学任务、成功组织多次高水平论坛外,在新闻传播学、编辑出版学等相关学科持续发力,所发表的论文《领网主权、文化安全与新型主流媒体的时代使命》被《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2016年第1期长文摘转载。2020年10月,夏德元发表在《现代出版》(CSSCI)的论文《智能媒体时代的阅读革命与编辑出版创新——兼论人与智能机器的共同未来》再次被该刊(2020年第5期)长文摘转载。


夏德元的《智能媒体时代的阅读革命与编辑出版创新》被《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2020年第5期)转载


此外,夏德元还有多篇文章被人大复印报刊资料《新闻与传播》和《出版业》全文转载,还有的被《新华文摘》“论点摘编”栏目收录,体现出版艺学院在新闻传播学、编辑出版学等相关学科高水平论文发表的优秀成果及学校在文科领域高水平论文的持续发力。

【相关】

《中国社会科学文摘》和《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近年来受到国内重要报刊和传媒界的关注,继《光明日报》提出包括《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在内的“四大文摘”概念以后,权威的《中国期刊年鉴》(2004/2005卷)刊载专文指出:“《新华文摘》《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被誉为社会科学文摘期刊的三个重镇。”

国内重要学术研究机构和高等院校已将包括《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在内的“三大文摘”纳入了学术评价体系。



供稿:版艺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