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动态

我校召开2021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动员大会

2020-12-281276编辑:张新妍摄影:

12月24日下午,我校在图文信息中心报告厅召开2021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动员会。副校长刘平,中国科学院技术物理所红外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陈效双,学校科技发展研究院院长张大伟、光电学院宋燕、材料学院朱敏出席动员大会。各学院院长或科研副院长、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等300余人参会,张大伟主持会议

刘平在动员讲话中介绍了我校2020年国家自然基金项目申报立项工作的进展情况并对新一轮申报提出了要求。2020年国家自然基金立项数达到64项,杰出青年基金实现零的突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作为基础研究水平的晴雨表,是新一年科研工作首先启动的主要任务,申报组织工作尤其重要。在距离2021年国家自然基金申报截止日期不到90天的时间节点,刘平希望全校教师一起努力,在接下来的三个月中打好这场攻坚战,争取我校国家自然基金立项在2021年更上一层楼,为学校“十四五”科研任务开好头。

陈效双作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的辅导讲座,他首先以项目属性与选题新意为切入点,结合自身多年科学研究经验,对项目的研究意义、研究内容、研究目标、拟解决的关键问题、研究方案及可行性方面提出详尽建议。陈效双强调,科学上的创新包括原始创新、借鉴创新、跟踪创新与集成创新等形式,各位教师要发扬敢于尝试、精益求精的精神,积极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宋燕以科学问题属性为切入点,对项目申请书的摘要撰写、研究内容、研究方案及可行性分析中需要注意的问题给出了特别提醒和相关建议,重点提出在撰写项目申请书时应树立整体观念,注意文字表达的方式与行文格式。朱敏从个人经验出发,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的前期准备工作以及书写过程给出详细建议,提出书写思路的构建应围绕科学问题展开,鼓励各位老师不断完善申请书,积极与相关领域专家进行学术交流。


刘平讲话


陈效双做讲座


宋燕做讲座


朱敏做讲座


供稿:科研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