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矩阵

中国新闻社:专家在沪共论新时代理工类院校外语学科新发展模式

2020-11-18389编辑:董真摄影:



  由中国高校外语学科发展联盟理工类院校委员会主办、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和《上海理工大学学报(社科版)》编辑部协办,上海理工大学外语学院承办的“第三届全国理工类院校外语教育发展高端论坛”15日在上海理工大学举办。

  大会以“交叉与融合新时代理工类院校外语学科新发展”为主题,探讨新工科、新文科、大外语背景下我国理工类院校外语学科的发展战略,研究外语学科发展中遇到的共性问题,展望一流外语学科建设的宏伟目标,构建新时代理工类院校外语学科创新、外语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的新模式。

  鉴于疫情防控需要,上海理工大学充分利用现代化信息技术,采用网络直播、线上会议与线下小规模会议相结合的新型会议模式,让来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复旦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哈尔滨理工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东华大学、上海理工大学等百余名专家学者、一线教师和相关从业人员参加了网络直播“主旨演讲”、“分论坛”线上研讨、线下小规模“院长论坛”三大板块。

  当天,上海理工大学副校长张华教授,中国高校外语学科发展联盟秘书长、上海外国语大学外语学科学术委员会主任李维屏教授,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叶青副社长,中国高校外语学科发展联盟理工类院校委员会主任委员、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常务副院长常辉教授等出席开幕式,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上海理工大学外语学院院长刘芹教授主持开幕式。

  中国语料库语言学研究会名誉会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外国语学院卫乃兴教授,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印度洋岛国研究中心)基地主任、华南理工大学外国学院院长钟书能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英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委员、华中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许明武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李雪教授等国内权威专家发表重要演讲,展示理工类院校外语学科建设成果,勾画新时代理工类院校外语学科新发展的光明前景。

  在分论坛研讨中,与会专家和学者分别在“新工科背景下的理工类院校大学外语教育创新”“新文科背景下的理工类院校外语专业教育创新”“新时代理工类院校高端国际化人才培养方案”“理工类院校一流外语专业和一流外语课程建设”“面向未来的理工类院校外语学科内涵建设”等分论题进行讨论。

  参会代表建言献策,畅谈理工类院校外语学科在“新工科”“大文科”背景下的创新发展之路,加强学科互融合作,高质量地服务于新时代国家语言发展战略。

  当天下午,上海市十余所理工类高校外语学院的院领导们齐聚“理工类院校外语学科十四五发展战略研讨”院长论坛,共绘十四五发展蓝图,为上海高校献计献策。



来源:中新网上海 

原文链接:http://www.sh.chinanews.com/kjjy/2020-11-16/82649.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