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理头条

激发学生党建活力 共迎建党100周年

学校举办第二届研究生党支部书记论坛

2020-12-172875编辑:董真摄影:王博

“若有战,召必回,首战用我,用我必胜。是我作为退役军人的誓言,更是作为党员的本分。”现场响起热烈的掌声。上海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研究生党员标兵高朋帅的铮铮誓言在上海理工大学第二届研究生党支部书记论坛开幕式现场回旋良久。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在这百年荣辉的历史节点,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校八届党代会六次全会精神,丰富“四史”学习教育形式内涵,抓好研究生党支部书记这一领头雁、排头兵,在分享中查找差距,在交流中谋求落实,在讲述中共忆初心。来自上海理工大学的全体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和沪上兄弟高校优秀研究生党支部书记代表齐聚美丽的上理工,共话学生基层党建工作发展之策。12月16日,上海理工大学第二届研究生党支部书记论坛开幕式在图文信息中心第一会议室举行。论坛以“激发学生党建活力,共迎建党100周年”为主题,由上海理工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党委组织部主办,研究生党支部书记联合会承办。


论坛现场


学校党委副书记孙跃东致开幕辞,他指出,中国共产党是我国一切事业的领导核心,此次论坛是坚定“四个自信”和“两个维护”,从思想认识和实际行动向党中央积极靠齐的重要实践,也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延伸。研究生党支部是学生基层党组织,处于学生科研工作、基层党建工作的最前沿,党支部书记是党支部的第一责任人,是党支部的核心和灵魂,是群众的主心骨、领头雁。希望党支部书记坚持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准则,加强自身能力素质建设,压实党建工作责任,做好身先示范,积极发挥党支部书记的“头雁效应”。


孙跃东致开幕辞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魏东围绕《固党建基层根本 迎建党光辉百年——按下研究生工程教育党建特色工作的“加速键”》主题对一年来学校研究生基层党建工作作总结汇报。他表示,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党字为先,通过紧抓研究生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实践养成和宣传创新,取得了一定“实打实”的成效。他指出,学校通过不断深挖研究生工程教育党建工作内涵,逐步建构起“5252”研究生基层党建工作体系。


魏东作总结汇报


学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孙红宣读了2020年学生党建评优表彰名单。随后,研究生党员标兵代表机械工程学院高朋帅,优秀研究生党支部书记代表、外语学院周书宁,研究生样板党支部代表、环境与建筑学院暖通研究生党支部陈倩茹分别作风采及工作展示。高朋帅谈到,“不惰者,众善之师也。要时刻牢记自己的党员身份,在自己的领域中当一颗坚固的螺丝钉,成为一粒无限可能的种子,做一面迎风猎猎的旗帜,永远是冲锋在前的战士”。周书宁从“个人发展,引领支部起航”、“支部运转,加强作风建设”、“支部法宝,焕发党建活力”、“工作感悟,面向未来发展”四个方面作了经验分享。陈倩茹围绕《筑基石 热传递》主题,分享了暖通研究生党支部通过热辐射、热对流、热传导的方式传递着上理研究生基层党建工作的“无限热”。


孙红宣读表彰名单


研究生党员标兵代表高朋帅作风采展示


优秀研究生党支部书记代表周书宁作风采展示


研究生样板党支部代表陈倩茹作风采展示


学校党委书记吴坚勇围绕“如何做好支部书记”“如何做好党的工作”两大主题给与会人员上了一堂生动的主题党课。他指出,不管在何岗位、在何时间,大家都要牢记第一身份是党员。

他寄语,大家要牢牢把握时代主题,明晰中国所处的历史方位。2035年,我国将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那正是在座党支部书记大有可为的时代。希望学生支部书记沉下心深钻科学研究、脚踏实地助力科技进步,在做强创新引擎、打造自主创新新高地、关键核心技术领域突破等方面发挥主力军作用,用实际行动担当制造强国使命,争做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他强调,学生党支部书记要坚持群众路线,贯彻人本思想。要联系好群众、服务好群众、关心好群众、凝聚好群众。学生党支部书记是党联系青年学生的桥梁和纽带,在日常工作中,学生党支部书记要做好科学理论的传播和弘扬,在学生中理直气壮地谈信仰、讲真理,要讲深、讲透。要维护好学生的利益,关心同学们的成长进步,积极营造健康向上的成才环境。要带领群众群策群力,发挥广大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创新党建工作方式,因时、因地、因势制宜,把党建工作嵌入学生成长成才的过程中,做出特色和亮点,合力推动我校党建事业的更高发展。最后,他为全体与会人员送上元旦新年祝福。


吴坚勇讲话


开幕式结束后,上海市教育卫生系统思研会常务副秘书长、上海市高校思研会秘书长、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调研员卢天琳作题为《发挥高校基层党组织作用的关键》的专题报告,全体与会人员仔细聆听、认真记录,在思想碰撞中深化思考、丰富经验。

同日下午,两个平行论坛分别以“凝心聚力 砥砺前行”和“行至半山不止步 船到中流当奋楫”为主题展开交流、讨论。来自同济大学的优秀研究生党支部书记代表介绍了同济大学学生党支部书记联合会的建设发展和学生党建工作经验。我校光电学院精密仪器研究生党支部、版艺学院工文艺研究生第三党支部分别作了工作分享,与会同志围绕“激发党员学习自主性、自觉性”、“有效发挥榜样引领作用”、“创新学生党建工作媒介方式”、“打造特色品牌、献礼建党百年”等方面深度交流、激荡思想,解决思想困惑,学习他山之石,谋划发展路径。


论坛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