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理头条

我校荣获上海学校心理防疫抗疫先进集体

2020-12-121833编辑:董真摄影:

12月12日上午,上海学校心理防疫抗疫先进表彰暨上海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示范中心(2021-2025)授牌仪式在上海理工大学举行。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闵辉出席会议并讲话,同时为10所高校心理示范中心授牌。上海市教委德育处处长沙军、副处长杨长亮为上海学校心理防疫抗疫先进集体颁奖,上海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主任李正云、上海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副主任沈之菲、上海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副主任刘明波等为上海学校心理防疫抗疫先进个人颁奖。各高校学(研)工部部长、心理中心主任,各区心理中心负责人、心理防疫抗疫先进集体和个人代表等出席,李正云主持,上海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盛春致欢迎辞。


闵辉出席会议并讲话


盛春致辞


沙军讲话


李正云主持会议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上海学校心理康教育工作者迅速到位行动、主动积极作为,整合多方资源、发挥专业优势,助力学校师生、奉献服务社会,通过开发关键节点在线心理课程、开展关爱谈心帮扶、加强网络专题宣传、做好常见心理问题会诊援助、加强心理动态监测、提供专业咨询意见等工作,全力为人民群众在疫情威胁之下的心理健康保驾护航。会上,李正云从整体部署谋划、聚焦工作重点、强化支撑保障、提供专业支持等方面对上海学校心理防疫抗疫工作进行了总结,展示了上海学校心理防疫抗疫工作“快、热、专、燃、亮、准、全、稳”等特点。本次会议共表彰同济大学、嘉定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等先进集体20个(高校、普教各10个),张海燕、吴俊琳等先进个人36人(高校、普教各18人)。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被光荣评为“上海学校心理防疫抗疫先进集体”,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杨颎老师被评为“上海学校心理防疫抗疫先进个人”。


为上海学校心理防疫抗疫先进集体、先进个人颁奖


会议还同时为新一轮上海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示范中心授牌。根据《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开展新一轮上海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示范中心申报工作的通知》(沪教委德〔2020〕11号)要求,经高校自主申报、专家评审、公示认定等程序,市教委命名复旦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东华大学、上海理工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上海建桥学院等10所高校为新一轮上海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示范中心(2021-2025年),上海交通大学、上海海洋大学、上海大学等3所高校为新一轮上海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示范培育中心(2021-2025年),闵辉为10所高校心理示范中心授牌。


为上海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示范培育中心授牌


闵辉在讲话中高度肯定了全市教育系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者在心理防疫抗疫工作方面的工作付出与成效,代表市教卫工作党委向大家的努力付出表示诚挚的感谢。闵辉指出,心理健康教育是一项系统的育人工程,关系到每一个学生的健康幸福和成长成才,关系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落实,关系到教育的现代化,关系着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全市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者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不断提升心理育人能力素养。对今后上海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闵辉提出了四方面的要求:一是要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培育学生积极健康心态。要充分把握伟大抗疫精神的精神实质、充分认识伟大抗疫斗争的教育契机、充分发挥伟大抗疫精神的教育价值。二是要始终坚持育心育德结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深刻领会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战略意义、充分理解心理育人在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上的作用、正确对待育心与育德在立德树人根本上的统一。三是要切实凝聚多元队伍力量,构建心理育人全员格局。要配齐专职队伍、凝聚队伍合力、引进外部资源。四是要科学推进示范中心建设,发挥创新引领辐射作用。要突出重点建示范、加强互鉴建示范、扩大开放建示范。


会议现场


上海高校心理咨询协会2020年学术年会也于同日在我校举行。会议分为现场和线上两部分。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党委书记谢斌作了题为《上 海 市 精 神 卫 生体 系 建 设 发 展 规划(2020-2030)文件解读》的专题报告,上海高校心理咨询协会会长陈增堂就2020上海高校心理咨询协会工作回顾与展望作工作报告。本次会议还举行了上海高校心理咨询协会2020年心理健康教育奉献奖颁奖仪式,全市各高校100余名心理咨询协会会员参加了现场会议。


上海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奉献奖


供稿:学生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