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理头条

弘扬劳模精神,营造劳动风尚——我校召开劳动教育座谈会

2020-12-092108编辑:张新妍摄影:

光荣属于劳动者,幸福属于劳动者。12月8日上午,为弘扬劳模精神、营造劳动风尚,我校劳动教育座谈会在格致堂108会议室召开。校党委书记吴坚勇,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金瑶梅,2020年上海市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代表、医疗器械与食品学院教授喻洪流,党校办副主任朱俏逍,研究生院副院长崔国民,后勤管理处副处长邵荣,图书馆副馆长卢小虎,公共实验中心副主任颜山以及保卫处、研工部等部门老师出席,27名学生代表参加,会议由研究生工作部部长魏东主持。


会议现场


金瑶梅带领全体与会人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她从马克思主义经典文本梳理关于人的本质的精湛阐发,指出“人通过劳动成为人,人通过劳动解放自己。”深入理解和把握劳动,既是马克思主义的重大理论问题,也是现代化进程的实践问题。劳动是在纷繁复杂的社会关系中推动人类社会发展的根本力量,决定着人类前进的方向和自身解放的程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劳动的一系列阐释,是对马克思主义劳动历史观的极大丰富,也彰显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具有重要理论和现实指导意义。她希望同学们能够热爱劳动、勤于劳动、善于劳动,自觉强化马克思主义劳动观教育,在实践中感悟劳动之乐。

研究生团委书记李晓庆对上理工“我是光荣劳动者”劳动实践教育工作相关情况进行了汇报。她从实施背景、实施思路、实施过程和实施成果、未来规划五个方面为大家全面展示了本次劳动实践教育活动的突出成果。她表示,要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探索构建具有上理特色的创造性劳动教育体系为目标,用绣花功夫,一针一线创新我校劳动教育模式,夯实劳动教育实效。

喻洪流谈到,青年一代要把个人利益融入国家发展、时代进步的大潮,养成不怕吃苦、勤奋创造的良好习惯,主动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卡脖子技术攻关等方向,突出自身特色,才能为国家、为社会、为时代创造出更大的价值。他勉励同学们树立家国情怀,把这份最深厚的感情作为推进一切工作的源生动力,在实践劳动中成长成才。

学生代表司潇潇表示,在学校劳动实践主题教育活动中收获良多。通过此次活动,她体会到了劳动的力量、集体的温暖和自己的不足。她谈到,虽然主题实践劳动已经结束,但我们要把劳动当成一项长期的、必需的、自发的要求。作为研究生,要在学习上更加刻苦钻研、生活上更加勤俭节约,争当学生先进、社会栋梁,做一个无愧于祖国和时代的青年。

在互动交流环节,管理学院康家烁、外语学院靳璞、机械学院王志成、管理学院周思琪、材料学院张道乾等17名同学先后发言,分享了在不同劳动岗位上的收获。邵荣和卢小虎谈到,本次劳动活动给同学们提供了锻炼的舞台,也推动了部门工作的发展,让同学们从“被服务”到“服务人”的角色转换,换个视角看生活学习的校园,不仅能学习实践技能,也能激发劳动的创造性。


会议现场


吴坚勇在总结讲话中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对我国教育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人才。构建具有上理特色的创造性劳动教育体系势在必行、恰逢其时、意义重大。第一,要更加崇尚劳动。人生而离不开劳动,人区别于动物的根本特性在于人有意识地改造世界、改造自然,同时在与自然的良性互动中实现人的更好生存。我国上下五千年渊渊历史中,万里长城、大运河等都是中华文化长河的灿烂明珠,也是人类劳动成果的重大体现。劳动有不同分工和表现形式,交叉融合是趋势。希望同学们把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相结合,以所学指导所用,以所用深化所学,用“接地气”的实际行动提升本领、开拓创新。第二,要更加尊重劳动。尊重劳动的主要体现首先是尊重他人的劳动成果。作为现代文明人,每个人通过举手之劳所带来的将是社会生产力的极大释放,把时间投入到对国家社会发展有意义的宏伟事业中。他鼓励同学们踏实劳动、真抓实干、磨炼意志、练就本领,努力成为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者和接班人。


吴坚勇总结讲话


供稿:研工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