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沪江学院举办课程思政报告会暨“四史”学习教育会

2020-11-27299编辑:张新妍摄影:

11月24日下午,沪江学院邀请到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丁晓强到校开展课程思政报告会暨“四史”学习教育会,由沪江学院常务副院长、直属党支部书记陈红主持,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


丁晓强在报告中由点及面、由浅入深,从近现代中国内外忧患、积贫积弱的宏大历史背景,到中国共产党筚路蓝缕、波澜壮阔的艰难奋斗历程 ,深刻分析了中国共产党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为大家全面阐释了 “为什么要学习“四史”“如何学习“四史”“四史学习基本脉络“等问题。丁晓强强调学习“四史”的目的就是要明确我们的初心,牢记我们的初心,不忘来时路,居安思危增强忧患意识。他列举了很多优秀共产党员的事例生动地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启发与会老师进一步感悟中国共产党在国家发展的洪流浪潮中坚不可摧的中流砥柱作用。丁晓强阐释了“四史”的学习教育要放在一个整体里去学习,其中党史是核心,要用辩证唯物主义方法论去学习历史,以史为鉴、鉴往知来。社会主义发展500年,建国71年来,我们的党凭借艰苦卓绝的奋斗毅力、披荆斩棘的智慧勇气、海纳百川的格局境界,创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是深刻理解和全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金钥匙。


丁晓强教授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丁晓强的报告,使大家对党、对国家的历史发展脉络有了更加清晰深刻的认识和理解,进一步感悟到我们中华人民共和国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艰辛不易和伟大卓著。

陈红在总结中讲到,丁晓强教授给我们做了一场丰富详实的“四史”教育专题课暨课程思政报告会。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希望各位老师通过学习,全面深刻了解历史,不断深化人文素养通识教育课程思政内涵,切实提高教书育人成效。

【相关】

丁晓强,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享受政府特殊津贴的专家,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常委理事,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上海理工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兼职教授。


供稿:沪江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