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阅读

【优秀班主任】以“理”之光,点亮学子求学之路

2020-11-23959编辑:张新妍摄影:

有时,他们像灯塔,黑暗中照亮前进的方向;有时,他们像园丁,阳光下播撒梦想的种子;有时,他们像家人,风雨中撑起保护伞;有时,他们像朋友,随时随地无话不谈……求学之路,正是因为有了这些角色切换自如的班主任们的陪伴,理宝们才能一往无前、无所畏惧。

近日,2019年度优秀班主任答辩评审会举行,涌现了一批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有奉献精神的班主任。现在,就让我们一起走近其中的6位优秀班主任,一睹他们的风采。


施勇勤:“学生如半子”

(出版印刷与艺术设计学院出版与数字传播系系主任,教授,2019级新传1班班主任、2019级编辑出版学专业班主任)

  

“老师,您就像我的妈妈一样!”“差不多,我可能比你妈妈还大几岁呢,可以成为你的大姑妈了!”这样深情又不失幽默的对话经常发生在施勇勤和她的学生之间。在学生眼中,这位妈妈级的班主任让整个班级充满着家庭的温馨。

智慧的妈妈教育引导孩子时肯定是看时机、看场合的。一开始接到学生打来电话诉说自己的迷茫和困惑,施勇勤就觉得有些话学生们可能不愿意在公共场合说,于是就将每周二设为“班主任坐班日”,为学生营造“私话空间”,方便学生定时定点地找她说说“心里话”。

多年的教学和班主任工作经验让施勇勤深知,学生的焦虑多半来自学业。为了让学生学习更深入、更有效,三年前,施勇勤就在学院最早发起运行“本科生学业导师制”,并在编辑出版学专业试点,把研究生的培养方式延伸到本科阶段,给每位学生分配专门导师进行学业、生活、就业、创业等全方位指导。这一创新举措让本科生们体验到了研究生的学习状态,并在导师、研究生和本科生之间结成了师生共同体,在专业内得到了积极响应。

课堂之外,施勇勤也处处为学生着想,尽己所能为学生们争取最优质的教学资源和行业资源。她经常带学生去企业参观,为学生推荐实习岗位,邀请专家来校授课,搭建“学长创新辅导平台”为学生就业创业现身说法,她还发起建立了“出版大爆炸”公众号并放手让学生去策划运行。

“老师对学生是良心的付出,古人说:‘学生如半子’,我把学生当作自己的孩子,想帮助他们成为最好的自己。”这届学生对于施勇勤来说还有着特别的意义,“我还有三年就退休了,希望把班主任做好,和学生共同成长,各自为职业生涯、大学生涯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施勇勤(右二)带领学生参观企业


余灯广:“‘专业陪伴’是最好的专业学习方式”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机电与材料成型系研究员,机械类1912班班主任)

  

“越学习越快乐,越努力越幸运!”“怀梦想,致远方”……这些余灯广经常挂在嘴边的话对班级学生产生着潜移默化的影响。基于课程思政的思考,余灯广在与学生相处的过程中时时传递着来自国家、社会以及学校的正能量,引导学生在日常生活中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学生良好德性的成长。

“做好班主任要明确自己的职责:一方面,要发挥自己专业所长,给学生的学习生活提供有益的指导,譬如拓展学生的专业视野、培养学生的专业兴趣、启蒙学生的专业思维等等;另一方面要引导学生做好日常校园生活、家庭和社会生活的管理。”在谈到班主任的定位和职责时,余灯广表示。

余灯广特别注重对学生进行专业兴趣启蒙和科技创新能力的培养,他经常牺牲周末休息时间带领学生去材料学院实验室做一些简单的高压静电纺丝实验,让学生观看奇妙的声光电现象。一次班会上,他询问哪些同学愿意去他的实验室观摩实验过程,几乎全班同学都举手示意想去。“同学们的科研实践热情确实惊到我了,更让我吃惊的是有些同学记录实验过程的详细程度与研究生几乎没有差别,观察力和文字驾驭能力都堪称优秀,这说明我们的学生是有热情、有能力的!” 余灯广感叹道。

谈起做班主任的经验和心得,余灯广说:“做班主任的最大任务是陪伴,陪伴是最真情的告白、最好的言传身教,而‘专业陪伴’是最好的专业学习方式。我希望能够用陪伴和坚守做好学生思想引导、专业学习和日常生活的良师益友,和学生们一起成长。”


  余灯广(坐者)指导学生实验

  

陈海瑾:“要对学生充满爱的感情”

(光电信息与计算机工程学院党委书记,2019级电子信息10班班主任)

  

“做好班主任,要对学生充满爱的感情。”中秋节当天,陈海瑾放弃休息时间带领大一新生参观学校,让他们在“团聚”的氛围里熟悉校园。陈海瑾还不时走访寝室关心和了解新生,从细节上帮助他们更快融入大学生活,实现角色转型。

“我本身也是毕业于这个学院,所以我经常会以一个‘过来人’的身份告诉学生,他们的专业是什么、未来会做什么,会提醒学生基于自己的兴趣提前做好学涯和职涯规划。”通过带领学生参观学院大楼和实验室、组织召开专业分流班会等,陈海瑾帮助解决学生专业方面的困惑,促进学生学习兴趣的建立和学习习惯的养成。

作为光电信息与计算机工程学院的党委书记,陈海瑾日常工作非常繁忙,但她依然担起了班主任的工作职责,希望“通过走近学生、了解学生的成长成才需求,为学院进一步加强人才培养工作提供生动的第一手资料。”因为党务工作者的身份使然,陈海瑾特别重视班级党团生活。她带领学生参观遵义会议纪念馆主题展览、指导团支部在国庆节期间开展团组织生活等,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她鼓励有政治追求的学生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端正学生入党动机,指导学生写入党申请书,提高学生政治素养。

对于获评“优秀班主任”,陈海瑾表示,“最好的教育是互动的,未来我会继续努力,一方面加强与其他优秀班主任的交流,学习好的经验和做法,共同营造协同育人的氛围;另一方面也会更加贴近学生,了解学生所思所想所需,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让学生更好更快乐地成长。”


  陈海瑾(后排中间坐者)参加学生活动


魏芬:“真切互动中感受‘师生相长’的神奇”

(教师发展中心办公室主任,2019级设计类视觉传达2班班主任)

  

“陪学生聊天是一件非常开心的事,每当看见学生忧郁的小眼神变得明亮,露出自信的笑脸,满满的幸福感顿时涌上心头。”魏芬经常化身“知心大姐姐”去倾听学生、了解学生、帮助学生。午饭后的草坪上、下班后的办公室里,经常有学生来找她交流、倾诉,从近期学习生活的小感悟再到个人心底的“小秘密”,在魏芬前面,他们无所不谈。

疫情期间,魏芬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将学生工作搬到了线上。她不仅通过云课调研、诚信云考、在线班会等形式关注学生学习情况,还通过随时网聊解决学生困扰。由于魏芬所带班级是设计类专业,她鼓励学生“以艺抗疫”,学生经常线上发来充满创意的作品,让她觉得很有“获得感”。

“作为班主任,我们随时都在扮演着不同角色,核心角色是学生成长的引路人,而为了扮演好这一角色,需要不断调整具体的角色定位,或老师或朋友或家长或换位做学生。我们有时要走在学生前面,不断学习,用‘一桶水’的本领引导学生,让学生愿意跟着我们走;我们有时也要适当走在学生后面,去观望和欣赏,并随时做好帮把手的准备。”魏芬谈到。

说起做班主任的成就,魏芬意犹未尽。“新型班主任的意义不仅在于新时代赋予的教育新使命,还在于学生身上有新时代的特征和新时代的希望。我们要让学生享受学习的乐趣、体验人生的美好,甚至着眼于大学之外、延伸至四年之后。我在陪伴学生成长的过程中,也会有很大的反作用力量促使我去成长,这种‘师生相长’的神奇只有在与学生真切互动中才能感受到,学生的成绩与成长给了我很大的鼓励和信心,提升了我为人师的价值。”

  

魏芬(前排左二)和学生在一起

  

秦炳涛:“四把神抓”润物无声

(管理学院副教授,经管类917班班主任)

  

秦炳涛对学生的关心和引导注重将功夫下在日常,他希望能够在思想教育、班风学风建设等方面对学生起到潜移默化的影响。

班主任和任课老师的双重身份让秦炳涛对“三全育人”理念有了新的思考,他注重将班主任思政工作和专业课程思政工作相结合,在班会上、课堂中以及微信等社交媒体平台上全方位引导学生关注并正确理解时事热点和重点问题。他经常在微信群里推送一些充满正能量的文章,这样方便随时随地跟学生展开思想上的交流,帮助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引导学生立志成为爱国有为的青年。

秦炳涛在班主任工作中非常讲究方式方法。为加强班风学风建设,他探索总结出了“四把神抓”的做法:“抓伊始”——从入学开始督促学生养成正确的学习态度和科学的学习方法;“抓两头”——鼓励成绩优异的学生再接再厉,督促暂时落后的学生奋发进取;“抓核心”——通过交流指导增强班干部的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从而带动班风和学风;“抓日常”——关注和跟踪所有学生的思想动态和成绩变化,及时进行沟通疏导。通过点面结合,兼顾整体与重点,秦炳涛所带学生创新创业成果丰硕,今年已有7个课题项目成功获得校级或市级立项。

谈及获评“优秀班主任”的感想,秦炳涛表示:“感觉肩上的担子更重了,我将继续努力,紧紧围绕学校发展规划,以国际化的标准推进工程教育,助力培养创新型工程人才,满足行业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

  

秦炳涛(右三)与班干部合影

  

王小燕:“与学生相处教会我难能可贵的赤子之心”

(机械工程学院实验师,车辆工程19140402班班主任)

  

“这四年,我要成为什么样的人?”新学期伊始,王小燕会同辅导员为大一新生召开主题班会,号召大家给四年后的自己写信,鼓励学生播下梦想的种子。在另一次“青春的榜样”主题班会上,王小燕让同学们分享自己的榜样,并思考如何才能成为榜样的样子,从而找到努力和奋斗的方向。

“做好班主任,最重要的是舍得对学生付出热情,要耐心地指导和帮助他们解决学习和生活上的困扰,陪伴他们一起成长。”王小燕立足所教专业,经常向学生科普机械、车辆等专业领域知识,分享业内企业活动;她还发起成立了学习兴趣小组,鼓励学有余力的同学学习新技能。在电子班级上,王小燕及时关注了解学生的学习动态,针对旷课次数较多、考试挂科的同学一对一进行交流和辅导,并号召同学们成立学习互助小组。生活上,王小燕经常走访寝室,深入了解学生生活学习情况和心理状况,叮嘱大家保持健康的作息习惯。

“获评优秀班主任,我的内心是非常感恩的。生活中对学生的每一份关爱都会有回应,和学生相处的过程也教会了我难能可贵的赤子之心。我将不忘育人初心,以过往的班主任工作经验为基础,更加热情、耐心地对待学生,做好学生的领路人和服务者。”王小燕谈到。


  王小燕(前排右一)与班级同学合影

  

文:张新妍

图:各班主任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