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动态

环建学院张治国获斯隆杰出论文大奖

2020-11-17783编辑:董真摄影:

近日,国际学术出版业巨头爱思唯尔(Elsevier)正式公布了2019斯隆杰出论文大奖 (2019 Sloan Outstanding Paper Award)获奖名单,学校环建学院张治国副教授论文“上海软土区域叠交隧道施工诱发既有地铁隧道土工影响(Geotechnical influence on existing subway tunnels induced by multiline tunneling in Shanghai soft soil)”获得该奖项。该奖项评审非常严格且获奖名额有限,每年在世界范围内最多评选5项,主要根据潜在研究领域论文的近5年斯高帕斯(Scopus)数据库他引情况,由SCI期刊主编组成的评审委员会进行遴选,最后汇总爱思唯尔(Elsevier)出版商各学部,如海洋与岩土工程 (Ocean & Geotechnical Engineering) 学部进行审核终评而后颁发。

该获奖论文考虑到目前地铁施工盾构往往不可避免地叠交穿越绕行既有构筑物,尤其是上下叠交的隧道穿越存在着重大施工风险,对既有隧道的安全运营构成极大安全隐患的实际工程背景,结合上海轨道交通工程具体实践,采用简化理论方法、三维有限元数值模拟方法以及现场监测方法,揭示了软土城区土压平衡盾构机上下交叠穿越地铁隧道的变形规律,提出了上下交叠穿越地铁隧道的盾构施工参数设定规律以及安全穿越控制技术措施。该论文成果对于城市地铁隧道施工风险控制以及盾构叠交穿越施工安全规范修订具有重要的理论指导意义和实践参考。该论文研究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深部岩土力学与地下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岩土及地下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资助,由我校总牵头,并获得了同济大学以及中国矿业大学等兄弟院校的支持。

据悉,该获奖论文发表期刊“计算机与岩土工程(Computers and Geotechnics)”是岩土工程领域国际顶级期刊,期刊引用报告(JCR)一区,2020年其影响因子为3.818。2019斯隆杰出论文大奖 (2019 Sloan Outstanding Paper Award)的前身是杰出论文大奖(Outstanding Paper Awards),2019年更名是为缅怀和纪念“计算机与岩土工程(Computers and Geotechnics)”的共同主编、已故的斯科特 斯隆(Scott Sloan)教授在岩土工程科学和计算岩土力学领域做出的杰出贡献。


论文全文参见: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266352X13001882


获奖证书


供稿:环建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