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理头条

杨浦区大学生消防安全运动会暨119消防月启动仪式在我校举行

2020-11-172345编辑:董真摄影:

11月16日下午,杨浦区大学生消防安全运动会暨119“关注消防,生命至上”主题消防月启动仪式在军工路主校区田径场举行。市消防救援总队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孔嘉文,杨浦区委常委、副区长周海鹰,校党委书记吴坚勇,校长丁晓东,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盛春,杨浦区应急管理局、公安局、消防救援支队及相关部门领导出席活动。杨浦区消防救援官兵、参加消防安全运动会的6所高校参赛队员,区各街道各相关单位代表、市民代表、我校师生代表共500余人参加活动。

吴坚勇在讲话中强调,大学生消防安全运动会暨119宣传月活动既是对大学生消防安全和自我防范意识的大展示,也是对高校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的大检阅。安全无小事,警钟须长鸣。高校作为人员高度密集的公共场所,消防安全更要严之又严、慎之又慎。广大干部和师生员工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做好消防安全这一国家安全的基础性工作;要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强化底线思维,克服麻痹思想,全面排查消防风险隐患,守好自己的“责任田”,切实提高广大师生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活动现场,消防宣传车首发仪式拉开了本次活动的序幕。随后,我校师生在二公寓二号楼参加了消防疏散演练活动,6所高校大学生团队参加消防安全运动会。通过模拟宿舍起火、呼救、组织人员逃生疏散、消防员现场救援,大学生使用灭火器、灭火毯灭火,伤员救助,消防装备器材穿戴,消火栓及消防水枪等项目的模拟演练和实战比拼,让参与群众和师生有了一次“零距离”的火灾应急逃生与应急处置体验。赛后,与会领导为运动会各项目获奖高校代表颁奖。

活动还设有消防嘉年华、互动体验区,设置消防装备器材穿戴、逃生绳结教学、放电器着火等多个体验环节,参与活动的观众在专业人员指导下,感受逼真的模拟火场逃生,更加全面地掌握火灾逃生和扑救初起火灾的的技巧。通过观摩消防装备器材展示和消防技能展示,更直观地了解消防指战员开展灭火救援的工作过程,增加市民群众消防工作参与度。

此外,活动现场还设置消防工作和火灾警示案例展板区、安全知识咨询台。消防人员现场进行消防安全知识讲解,并发放市民防火安全手册,引导市民和师生树立良好的消防安全意识,全民参与,防治火灾。

本次活动的开展,增强了各单位、群众和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和参与消防工作的积极性,扩大了消防宣传覆盖面,营造了浓厚的消防宣传氛围。


领导致辞


参观消防工作和警示案例展板区


消防疏散演练活动


活动现场


消防宣传车首发仪式


消防互动体验区


消防员现场救援


模拟演练比拼


实战比拼


师生合影留念



供稿:保卫部(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