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动态

我校举办2020年高校工程德育暨大中小德育一体化建设高端论坛

2020-11-16829编辑:李卉云摄影: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建立健全“三全育人”体制机制,切实推进高校工程德育和大中小德育一体化建设,11月14日,马克思主义学院与校党委宣传部在图文信息中心第一会议室联合举办2020年高校工程德育暨大中小德育一体化建设高端论坛。来自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武汉理工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社会科学院、中共上海市委党校、《探索与争鸣》杂志社,以及上海理工大学附属高中、初中、小学等20余家单位的专家学者等应邀出席,围绕论坛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论坛现场


论坛开幕式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金瑶梅主持,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道平致开幕辞,并应邀为工程德育与应用伦理研究所揭牌。刘道平向与会专家学者表示诚挚欢迎并简要介绍了我校百年的历史沿革以及发展整体情况。他表示,近年来学校积极探索工程德育的新理念、新思路、新模式,既是新时代深入推进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理论研究的有益尝试,也是加快推进我国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战略的实践要求,既是促进学校主动对接适应新工科建设背景下培养高素质卓越工程人才的内在需要,又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根本要求。他指出,上海理工大学将一如既往地坚持依托学校百年历史文脉和办学传统,深入探索校训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契合点,以爱国精神和红色基因传承为主线,构建“大学—附属高中—附属初中—附属小学”一体化德育体系的路径,努力打造贯通各学段创新人才培养模式,逐步形成大中小学创新教育共同体的联动发展机制。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道平致辞


工程德育与应用伦理研究所揭牌仪式


论坛按照会议议程分上下半场进行。上半场由《探索与争鸣》主编叶祝弟主持。上海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郝云教授、武汉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邵献平教授、上海第二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毛天虹教授、上海社会科学院哲学所伦理学教研室主任赵琦副教授、上海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刘科教授、中共上海市委党校李育书教授、上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欧阳光明教授等专家学者,分别以“当代科技伦理的社会责任”“课程思政是什么?”“工程伦理中的审美维度研究”“STEM教育与应用伦理的社会功能”等为主题,重点围绕当代工程伦理的研究价值、实质内涵以及在高校开展工程伦理教育的使命与责任、模式与路径等发表了观点。上海理工大学附属中学党支部书记邝文华、上海理工大学附属实验初级中学党支部书记陈前分别结合实际工作介绍了学校在大中小德育一体化课程方面的实践探索,并对大中小工程德育实践共同体建设的策略与机制提出了建议。

论坛下半场由上海理工大学期刊管理中心主任董伟主持。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陈鹏教授、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张奇峰副教授、上海海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董玉来教授、上海师范大学哲学系高山奎副教授、上海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牛海教授、上海理工大学附属普陀实验学校党支部书记王惠勤、上海理工大学附属初级党支部书记金蕾、上海理工大学附属小学党支部副书记田玲,分别以“从社会主义精神生产角度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性的声音?——浅议几种技术伦理原则”“技术的伦理制限——从古今之变的视角谈起”“大中小一体化德育教育的迭代与跃升”“‘疫’起‘巾’彩”“依托大学的“育德树人”校本课程的开发和实践”“大中小一体化生命教育的实践与研究”为题,探讨研究了大中小课程思政建设的实质、当代技术伦理问题、工程技术的伦理限制以及大中小学德育实践发展等问题,并围绕本次论坛主题从工程德育理论探索与实践检验两方面为高校工程德育暨大中小德育一体化建设建言献策。


专家交流发言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彭宗祥主持论坛闭幕式并作总结发言。他表示,高校工程德育暨大中小德育一体化建设论坛的连续开展取得了可喜成果,不仅建立了联动机制,促进了我校大中小德育一体化建设长效有序发展;还在高质量期刊、学术媒体不断发声,引起了更多同行们的关注,促进了理论探索和实践探索;通过成立工程德育与应用伦理学研究所,将工程素养与大中小学一体化建设紧密结合。展望未来,他期望能以论坛为载体,以理论研究为指引,以实践发展为动力,推进高校工程德育和大中小德育一体化建设不断深入发展。


合影留念



供稿: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宣传部

文:陈洁玉、朱春晖  摄影:王博、卫帅朋、高忠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