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一览

眼动研究:跟踪靶域与视译速效

2020-11-12772编辑:摄影:

时间:11月17日15:00


地点:外语学院306会议室


主讲人:康志峰,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复旦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教授、中国翻译认知研究会会长


内  容:研究以眼动跟踪靶域(TD)实验为研究方法,以选修英语口译的81名学生译员为研究对象,做了视译眼动跟踪速率实验,进行眼动跟踪TD理论建构。通过眼动跟踪TD实验数据解析、SPSS统计计算以及速效检验,得出以下结论:1)高速低效——眼动跟踪TD平均速度越快,SI成绩就越差;2)低速低效——眼动跟踪TD平均速度越慢,SI成绩同样越差;3)匀速高效——眼动跟踪TD平均速度均匀(以1.489词/秒为宜),SI成绩较好。进而洞悉,元情绪、情绪以及认知等因素同样影响眼动跟踪TD速率。鉴于此,采取相应的速度策略、情绪策略以及认知策略,以期获得眼动跟踪TD的SI速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