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阅读

学校召开党政工作会议推动智慧校园建设工作

2020-11-051775编辑:董真摄影:王博

11月4日下午, 学校在图文信息中心第一会议室召开党政工作会议暨智慧校园建设工作研讨会。全体校领导,全体中层正职干部、有关部门副职干部,学生校长助理代表出席会议。会议由校长丁晓东主持。

会上,智慧校园建设推进办、党(校)办主任刘彬,智慧校园建设推进办、信息办主任周亦敏分别就“数字上理”智慧校园一期建设情况和二期初步设想以及信息技术服务保障和运维工作进行了全面汇报;本科生院院长、教务处处长甘屹,科研院院长张大伟,学工部副部长、学生处处长何炉进分别从万物互联时代的智慧教学建设、基于场景应用集成的数据共享型科研系统开发与应用、数据赋能下的学生管理等方面分享了部门在智慧校园一期建设过程中的成效与经验;随后,与会人员就智慧校园建设工作的内容、规划等,交流思想、畅谈体会。

丁晓东作题为“数字上理,行求必达”的主旨讲话,从“何求、心往、行达”三个方面全面、系统阐述了学校智慧校园建设是大势所趋、困难所迫、发展所要以及质量所求,要胸怀两个大局,顺势而为、主动求变,在推进过程中,注重发挥“形势、问题、需求、效果”四个导向的重要作用,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定力,持之以恒的毅力,守正笃实,久久为功。他表示,上海是教育现代化的先行者,在全国率先实施“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启动“城市运行一网统管”,上理工作为上海市属重点建设高校,需要紧跟时代脉搏,构建与上海市经济社会和教育发展水平相适应的教育信息化体系,以双轮驱动构建“办、管、学”三网融合门户,打造全数字大学,示范引领全国教育信息化发展。在接下来推进工作中,要继续统一思想,凝心聚力,立足长远,深化认识,扎实推动任务落实;要不断坚定信心,理清思路,强化责任意识,提高执行力;要始终保持耐心,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牢固树立一张蓝图绘到底的理念,不断产出师生满意、爱用、享用的建设成果。

吴坚勇作总结讲话。他强调,智慧校园建设是加快提升大学治理现代化水平,推动学校深层次管理变革、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点”;是实现教育现代化,体现以师生为本,让广大师生更有获得感、幸福感的“着力点”。他表示,全面推进智慧校园建设,就是推动学校的治理由人力密集型向人机交互型转变、由经验判断型向数据分析型转变、由被动处理型向主动发现型转变;推动学校的服务由现场面对面向网上线连线转变、由师生跑腿向数据跑路转变、由统一粗放型向个性精准型转变。要秉持系统治理、综合治理的理念,整合学校治理各领域的信息数据,构建万物互联互通的完整系统,并通过数据精准地表征大学治理的状态,更科学的预防各项风险矛盾。各级领导干部要树立“一盘棋”思想,主动参与,积极沟通、加强协调,以实践为导向,在解决实质问题中找到工作的突破口,自觉争做共建、共治、共享智慧校园的先行者和模范者。


吴坚勇讲话


丁晓东讲话


会议现场



供稿:党委(校长)办公室、智慧校园推进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