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大师剧《刘湛恩》的五年:四任演员“云同台”,演绎最生动的“四史”学习教育

2020-11-03738编辑:李卉云摄影:

为深入推进“四史”学习教育,献礼学校114周年校庆,10月30日,由党委宣传部和校团委精心打造,大学生艺术团演出的原创大师剧《刘湛恩》在大礼堂再次公演两场。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盛春,校团委书记曲德强,宣传部副部长孙立出席演出,在场师生、校友们共同感受大师的家国情怀,传承上理的红色基因。

至此,原创大师剧《刘湛恩》已经连续公演五年,累计公演、巡演13场,是上海市高校原创大师剧中演出时间最久的大师剧之一,展现出旺盛的艺术生命力。五年来倍受社会各界及师生校友的关注,曾被评为“上海市大师剧精品文化项目”,在上海市“汇创青春”、大学生话剧节中获得荣誉。演出后还进行了大师剧五年的总结,四任刘湛恩的演员“云同台”飙戏,致敬大师,亦回首五年的演出历程。

厚谊常存魂梦里,深恩永刻我心底。原创大师剧《刘湛恩》以倒序的方式叙述了刘湛恩校长在1938年遭日伪特务暗杀身亡到其1928年成为沪江大学校长十年间的故事。剧情层层回推,展现了刘湛恩校长的爱国情怀和其“教育救国,公民教育”的办学理念,同时以其女儿刘光坤的视角呈现了他在家庭中还是一位温柔细腻的丈夫和爱意浓浓的父亲,多角度塑造了一位有筋骨、有思想、有温度的爱国教育家形象。

受到疫情的影响,今年大师剧剧组从9月同学们返校后才开始建组排练。同学们都是零基础,从发声、形体、表情控制、呼吸把握开始训练,而今年的排练时间比往年少了两个月,对每一位演员同学都是很大的挑战。通过师生们共同的不懈努力和刻苦排练,2020年版大师剧《刘湛恩》终于在校庆期间顺利演出。

在剧中饰演刘湛恩校长的18级机械学院王哲涵同学表示,“刘校长是一个对于建立中国高等教育事业不懈追求的人,他的爱国情怀和教育理想也深深地融入到了他的亲情友情师生情当中。”

2020级新生观众张雯萱同学表示,“我被同学们的演出深深震撼到了。今后当我走在湛恩大道上时一定会想起这位伟大的人,在那样战火纷飞的年代,他都能不惧死亡,坚持自己的理想,那么,处于和平年代的我们,不是更应该好好学习,报效祖国吗?”

大师剧《刘湛恩》演出的是话剧,传承的是大学精神,培育的是爱国主义情感。从史料挖掘、剧本创作、演员招募、演出排练到登上舞台,演职人员、观众全方位沉浸式践悟爱国情怀。《刘湛恩》不仅成为校园文化的传承之作,还为师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启了一扇窗,让青年学子走近大师,读懂先辈的情怀,传承先辈的坚守。


演出剧照


合影留念


供稿:校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