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矩阵

学习强国:上海理工大学卫生科科长李长琳:为在校师生筑牢健康防线

2020-11-02701编辑:董真摄影:

睡在储物柜上,吃简餐……这是上海理工大学卫生科科长李长琳作为医生的战“疫”日常。

2020年1月24日,上海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机制。其实在此之前,李长琳的工作状态已切换成了“战斗模式”。春节期间,她又连着九天九夜坚守在卫生科值班室,忙着筹备防疫物资、跟踪密切接触人员、处理特情。她表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需要我们每个人的努力,我的‘一级响应方案’就是快速、严格地落实学校疫情防控措施,尽己所能守护师生的健康平安!”



积极行动 建立战“疫”防线“

这次疫情来得急,又临近春节,是一次‘遭遇战’。我们需要快速应对各种突发情况,并在短时间内筹备物资,这些都是很大的挑战。”1月23日下午,上海理工大学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专题会议召开。会议决定成立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项工作领导小组,这意味着学校的“抗疫战争”正式打响。

“从今天开始我就不回去了,24小时在学校值班。”李长琳给家人打完电话后,就投入到了紧张的工作之中。事实上,学校的相关准备工作在更早之前就已经开始了,经过消毒的温度计、口罩、三氯消毒片等物品也都发放到了管理留校学生宿舍的阿姨手中。

“市面上的防护物资非常紧缺,我们1月19日开始从各个渠道订货。为了保障后续物资供应充足,卫生科里的每个医生都变成了‘小快手’,在网上搜集物资,还发动家属齐上阵。”据李长琳介绍,学校卫生科还迅速设立了发热人员测温室,确保发热学生就诊、转诊、隔离、追踪等一系列操作的规范性,并与学院教师、宿舍管理人员一起跟踪诊断情况,做好发热学生寝室隔离工作。后勤、保卫、学工、宣传……在各个部门的通力合作下,上理的战“疫”防线迅速建立起来,为打好疫情阻击战做足准备。

层层把关 将“一级响应”落细落实

学校抗击疫情的战役打响后,李长琳就驻扎在了卫生科值班室。在个人生活方面,李长琳一直觉得能凑合就行。大年三十,她的年夜饭是一盒饺子。晚上休息时,就把两个储物柜拼在一起当成床……可在工作方面,她却一点儿也不愿意将就。在李长琳的办公桌上,放着13本厚厚的登记本,上面详细记录了在校师生每天的健康情况。“我们经常说,李医生工作时就像老黄牛,肯干、能干。抗击疫情期间,她更是把‘老黄牛精神’发挥到了极致。”上理校医张妮感慨道。

“一级响应”意味着有一级的担当、一级的作风和一级的效率,需要各层级快速精准地行动。在学校的部署下,卫生科在最短的时间内制定应急措施、排查方案、密接预案,有条不紊地推进各项工作的开展。除了做好疫情防控的常规工作,李长琳还随时准备处置突发状况。上理工光电学院的熊同学按要求在浦东一家宾馆隔离。熊同学在隔离期间遇到了困难,后来在学校的帮助下得以解决。李长琳在此期间一直与社区、疾控部门进行协调,打了无数个电话沟通。“其实我本来心里是很慌张的,但李医生每天给我打电话,听到她的声音我就觉得很安心。在学校的关怀下,我安全地度过了隔离期。”熊同学说。

默默坚守 用行动诠释大爱

李长琳的女儿今年读高三,正是学业最繁忙的时候。因为“备战”,李长琳连着二十多天没和女儿见面。“女儿知道我忙,都不敢主动联系我,怕打扰我工作。每次我抽空和她说话时,她总是来来回回叮嘱‘妈妈,你要保护好自己,戴好口罩’。”李长琳的女儿将自己对妈妈满满的爱藏在了平实的话语里,李长琳的爱人则用行动表达自己的支持。他在除夕辗转了好几家超市购买了被子、牙刷、牙膏,为李长琳在学校打“持久战”做好准备,还帮卫生科买了几十个温度计消毒盒。

李长琳则把更多的爱倾注给了留校的学生。帮转诊的学生叫车,上门为发烧学生量体温、送口罩,每天询问密切接触学生的情况……上理工版艺学院的田同学1月从武汉返校,在校隔离期间,李长琳每天都会给她发微信询问情况:“体温多少度、身体感觉怎么样”“家里情况还好吗”“午饭吃什么”……李长琳表示:“孩子还小,一个人在寝室,我们不仅仅要关心他们的身体健康状况,更要在心理上给予他们适当的疏导。”

“一级响应”需要很多人的支持。正是因为在上海各大高校里,有许多像李长琳一样默默坚守在自己岗位上的平凡抗“疫”者,全市师生抵御疫情的防线才会变得更加安全、牢固。


来源:学习强国 作者:臧莺 李卉云

原文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3078026884685985420&source=share&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share_to=wx_single&study_share_enable=1&study_comment_disable=0&ptype=0&item_id=13078026884685985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