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动态

医食学院举办“课程思政”专题讲座

2020-11-02260编辑:董真摄影:

为深入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深化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帮助学院教师充分挖掘和运用各门课程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实现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同向同行,推动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的协同推进,医疗器械与食品学院特邀请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叶方兴副教授于10月27日下午为全院教师分享课程思政建设的经验。

叶方兴了题为《正确理解课程思政的三个维度》的讲座,他从课程建设与教学原则出发,强调每门课程都蕴含着显性及隐性的思想政治教育内涵,必须把育人放在首位,紧紧围绕立德树人与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目标进行深入发掘。他表示,课程思政要围绕“为谁培养人”的育人目标,坚持正确的意识形态立场,贯彻差别化实施原则。作为教师,要善于找准课程与思政元素的结合点,善于分析学生的思想政治状况,善于增强学生的价值体验感,并要提升自己的反思能力,透彻理解课程与人、事、物、国家、社会、人类命运的联系。

学院教师就“如何提高专业课教师的思政高度”“如何培养学生的职业认同感和价值观”与叶方兴老师进行热烈讨论,大家一致认为,浇花浇根,育人育心,教师要有同理心、共情能力,要日常、平常、经常和学生交流,帮助大学生解决成长过程中出现的理想信念模糊、价值取向扭曲等价值观偏差问题。此外,还要不断提升自我,使课堂所学不仅装在脑袋里,更落实到行动上,达到知行合一、以知促行、以行求知的目标要求,实现学生对专业知识与价值引领的知情意行合一。

此次讲座不仅从课程思政建设方面给予教师深刻的启示,帮助教师深入挖掘课程中的思政元素,让所有课程都成为育人的主渠道,增强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的有机融合,同时对于推进学院课程思政教育教学工作,实现润物无声立德树人,形成协同效应具有重要的启发作用。




供稿:医食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