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理头条

上理师生热议十九届五中全会

2020-10-301464编辑:董真摄影: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20年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举行。全会听取和讨论了习近平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我校师生通过网络、电视、广播、报纸等媒介,关注会议热点内容,积极参与相关话题讨论。
外语学院党委书记 程旺:

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是高校二级学院加强党的领导,谋划学院长远发展的重要内容。外语学院要锁定“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目标,扎实做好学院发展“十四五”规划,推进落实各项举措,以学校建设特色显著的一流理工科大学为契机,勇担培育高质量人才的职责,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机械学院党委副书记 范正飞:

作为工科院系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组织者、推动者,要准确把握国家发展大势、科技革新趋势、学生成长态势,围绕学生实际需求,关照学生、服务学生,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多元融合、协同育人,用好学生身边经济社会发展巨变这部“活教材”,讲好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大道理”,引领学生立志为解决“卡脖子”技术难题而勤学苦练,在建设制造强国的历史进程中彰显青年担当。
版艺学院团委书记、辅导员 李炜:

作为辅导员,在2020年到2035年国家实现全面现代化的征途中,要提升自身的现代化服务意识和技能,与学生教学相长、共同发展,面对文科类和艺术设计类的学生,要通过开展各类实践和劳动教育活动,以点带面促美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基础学院团委书记 周强:

十九届五中全会报告的发展规划和目标催人奋进,而我们上理工也在第八次党代会的蓝图中砥砺前行。学校从2019年全面实施大类培养,基础学院2020级新生的学生规模进一步扩大,学科大类也越来越多样,作为学院团委书记,这些改变都促使我们必须主动思考,帮助学生成长成才,培养好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为学校的发展贡献我们的一份力量。
能动学院教师  李康:

作为民主党派青年一员,需要更好履行参政、议政职能。当今经济社会发展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科学技术,都更加需要创新。改善科技创新生态,推动重要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持之以恒加强基础研究,加强创新人才教育培养……从第一个五年计划到第十三个五年规划,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展现蓬勃生机,驶向“十四五”航程,“中国号”巨轮将续写新的发展奇迹。
光电学院教师  杨康文:

作为基层高校教师,我认为第一要做到必须认真贯彻全会精神,并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重要寄语精神结合起来,在专业课教学过程中做好课程思政,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同时要持续提高专业水平,将自己的科研方向与国家的需求结合起来,与学校的发展战略结合起来,为学校双一流学科的建设发挥积极作用。
管理学院教师  李文翔:

交通运输是“十四五”时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先行领域,结合相关工作学习经历,我认为“十四五”时期中国的交通运输要由高速增长转型过渡为高质量发展,其核心内容应当包括:以人民为中心满足百姓生活质量提升的交通发展理念、应对气候变化与生态文明指引下的交通发展规划、创新驱动的未来交通新业态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
医食学院教师   曹洪伟:

作为一名青年教师,同时也作为入党积极分子,我深刻感受到了祖国的伟大和繁荣昌盛,对国家的未来充满希望。我们将深入学习、积极研讨,融入“课程思政”综合改革,贯穿到教学科研全过程,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不断奋斗。
研究生工作部教师 周锟广

“十四五”规划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前提之下,开启的未来三十年征程中的首个五年规划,决定了中国未来现代化建设的方向。作为一名高校基层工作者,要坚持党的领导,更要脚踏实地落实好服务广大师生的责任和义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培养高层次人才贡献自己的力量。
大学生艺术团副团长 刘书峥同学:

十三五期间,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一个个重大国家战略扎实推进。作为从农村走出来的大学生,新农村的变化更是坚定了我对党和国家的信心,我们坚信在党的领导下十四五的宏伟蓝图也定会实现。
2020年西部志愿者 张佳瑛同学:

身为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来到祖国西部的新疆喀什,大家团结一致,为脱贫攻坚不断奋斗。在面对突如其来爆发的疫情,我们的党和国家有条不紊、迅速出击,在脱贫攻坚战役的决胜阶段仍然能够稳扎稳打,可以预见这场战役将会完成的十分漂亮。接下来的十四五规划与2035年远景目标,也让人十分期待,相信我们的祖国将会越来越好。
理学院研究生 马志秀同学:

作为党员,我在日常生活中能深切感受到研究生进行思想政治学习的迫切性。如果没有深入的政治理论学习和对国家社会需求的充分了解,研究生就容易脱离集体和社会,我们要将科研内容和人们的日常生活联系起来,取得研究成果并应用到实际生活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