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上海市教委学生处来我校调研

2020-10-281032编辑:李卉云摄影:

10月23日下午,上海市教委学生处副处长、一级调研员赵静茹,学生处乔发超来我校调研大学生资助以及武装部工作。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盛春,本科生院院长、学工部部长、武装部部长、教务处处长甘屹,本科生院副院长、学工部副部长、武装部副部长、学生处处长何炉进,学工部副部长、武装部副部长孟志雷,以及资助管理中心和武装部全体工作人员参与调研。

盛春代表学校热烈欢迎赵静茹一行来访,他指出立德树人是高等教育的根本任务,我校扎实推进资助和武装工作,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纳入资助和武装工作的全过程、全方位。

甘屹汇报了我校资助工作的开展情况,从资助工作理念、特色做法、资助项目实践等方面详细汇报了我校近十年来的资助工作成果。结合我校开展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能力培训计划,详细阐述我校发展型资助工作理念。何炉进表示,我校资助注重贫困学生发展能力提升,聚焦每一个学生终身发展。接着他介绍了我校今年征兵工作情况以及武装工作,特别就学校征兵政策、退役大学生管理服务、民防工程管理、军乐团国旗班等特色内容进行了汇报和交流。

赵静茹在讲话中谈到,上海理工大学的资助工作和武装部工作开展扎实有效,制度建设完善,人员配备合理,具有自己的特色和亮点。特别是在今年疫情的考验下,做到了资助工作不掉线、武装部工作不停歇,多年超额完成征兵任务,也保障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无后顾之忧。她提出三点希望,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放在育人工作和学生工作的重点关注内容,切实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培养,助力贯彻脱贫攻坚决胜之年的各项工作。二是增强责任意识,将武装工作纳入学生成长成才全过程管理,特别是做好退役大学生的管理服务工作,为学生创设更多的发展机会和能力提升的平台。三是注重科研学习,将思考带进工作,将问题意识摆进育人过程,不断提高问题研究意识和科学研究能力,从日常的工作中抽丝剥茧发现问题,总结规律,树立典型,将好的经验做法传播推广。

我校资助育人工作开展扎实有效,十年来落实各项资助经费近5亿元,在精准资助的基础上为学生打造自主、自助、自立、自强的实践平台,打造发展型资助育人体系。武装部的征兵工作多年超额完成任务,在全市多次做交流分享,今年克服疫情带来的困难,提前做好工作预案,坚持防疫与爱国主义教育相结合、入伍动员与职业价值观教育相结合、线上线下联动,最终取得了征兵完成任务数和应届毕业生入伍数量全区第一的好成绩。



供稿:本科生院、武装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