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光影留存浦东传奇一一黄伟国老师做客第十五期沪江讲坛

2020-10-28748编辑:张新妍摄影: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是当代大学生的一门必修课。为了将“四史”学习教育融入研究生成长成才过程中,更好地引导全校研究生学好“四史”,涵育我校研究生成为有理想、有担当的新时代中国青年,10月22日下午,由我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校研究生会承办的第十五期“沪江讲坛”在综合楼报告厅如举行。

  

讲座现场


本次讲座特邀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中国新闻摄影学会会员、新华社签约摄影师、中新社签约摄影师、中国职工摄影家协会会员、上海摄影家协会会员、浦东文联理事、浦东摄影家协会副主席黄伟国做客沪江讲坛,黄伟国老师以“光影留存浦东传奇一一摄影人见证浦东巨变”为题,为在场270余名研究生学子做主题报告,带领同学们一起见证浦东的发展历程,从浦东的改革开放史学习和感受我国的改革开放史。

  

嘉宾黄伟国老师


讲座开始前,黄伟国老师就自身的工作经历进行了简单介绍,之后他从浦东规划推进、陆家嘴巨变、上海中心探秘三个部分展开,为同学们一一介绍浦东几十年来的发展历程。他以“浦东规划”为主线,向同学们介绍了“浦东规划”的起源。随后,黄伟国老师以一系列摄影作品向同学们展示了陆家嘴地区从1990年到2020年间的发展变化。通过这些摄影作品的鲜明对比,同学们可以直观地感受到陆家嘴在三十年间发生的历史性巨变。最后,黄伟国老师将视角聚焦于上海中心,通过对上海中心各部分摄影作品的展示,带领同学们一起探秘上海中心。在讲座的互动环节中,黄伟国老师向同学们提出多个问题,同学们纷纷举手回答,回答正确的同学获得黄伟国老师亲笔签名的“绝版明信片”,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讲座互动环节


几十年来,浦东凤凰涅槃,它从一张普通的上海面孔跃升为国家名片,成为举世瞩目的“中国改革开放的象征”和“上海现代化建设的缩影”。每一个摄影人都是历史的见证者,摄影人镜头下的每一幅图片,都折射出改革开放以来的沧桑巨变,见证着时代的更迭。通过本次讲座,黄伟国老师不仅给同学们带来了一场视觉盛宴,让同学们了解到浦东改革发展的巨变,更让同学们对我国的改革发展史有了更深更广的认识和理解。


供稿:研工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