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智慧中国”第四讲——范圣玺教授这样说“大学生活的知与行”

2020-10-23492编辑:李卉云摄影:

10月14日下午,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范圣玺教授应邀做客上海理工大学“中国系列”课程——“智慧中国”思政大讲堂,开讲“智慧中国”第四讲——“大学生活的知与行”。本期“智慧中国”在一教117教室和腾讯会议同步开讲,我校出版印刷与艺术设计学院陶海峰副院长主持讲座。

范圣玺首先以同济大学《宅家修炼手册!听导师“济”语》中的《我见成功》一文为引,勉励各位同学要珍惜大学时光,走好人生关键节点。紧接着,他以自己的人生经历为例,告诉同学们要正确认识自己,既要看见自我长处,也要认清不足,正所谓“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随后,他通过对对身边几件小事的回顾,为同学们讲述了“知行合一”的意义,鼓励同学们在日常生活中要“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要多读“闲书”,培养自己的创造力思维。

设计创新是非常重要的创新。范圣玺教授以“智慧城市”和近年来我国工业发展历程为例强调了创新性设计对于一个国家发展的重要性。进而为同学们讲述了设计的不确定性,以及研发、制造和营销对于设计制造的同等重要性。接着,他通过对“非遗传承人的培训”项目的分析指出:设计思维对于当今时代发展的重要意义,进一步表明思维惯性在日生活中的巨大惯性,进而以一堂洗衣机设计课程指出基础研究和基础创新的时代重要性意义。最后,范圣玺以庄子的“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以有涯随无涯,殆已”和当今中国社会发展的主要矛盾,勉励同学们在大学学习生活中要不忘初心,勇担时代责任;德才兼备,争做祖国栋梁;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贡献力量,实现自我人生价值。


活动现场


【相关】

范圣玺,设计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同济大学设计学学科专业委员会副主席、同济大学工业设计工程学位评定委员会主任、同济大学天地设计有限公司学术主任;主要研究方向为设计行为学研究、设计认知学研究、设计思维研究和通用设计研究等;任上海高等学校艺术设计专业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文核心期刊《机械设计》编委会委员、《大设计》编委会委员、教育部高教司专家、教育部本科教学评估专家、教育部学科评估专家、教育部优秀博士论文评审专家等;先后发表《行为与认知的设计》、《艺术设计概论》、《The role of prototype in designthinking -Through the case of chair design.》等专著、教材和几十篇学术论文。


供稿: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