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研究生的扶贫担当⑤:支农扶贫路 无悔青春行

2020-10-23531编辑:摄影:

李萌,中共预备党员,2017级管理学院研究生,校优秀毕业生。现服务于上海市宝山区淞南镇,从事支农工作。周颖,2017级管理学院研究生,毕业后响应“三支一扶”政策号召,现于上海市奉贤区海湾镇政府工作。

萌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基层是最接近人民的,任务也相对繁重。李萌在采访中说道,“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能够有机会参与到‘三支一扶’这项工作中,深入基层,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是非常有意义的。”这种初心和责任感,在基层生根发芽。初心是一缕清风,迷茫时吹散迷雾;初心是一米阳光,仿徨时指明方向;初心是一面镜子,困惑时明心见性。“我有一位朋友目前已经是一名乡镇公务员,在基层服务,虽然每天都面对着繁重的工作,但每当和她交流时都能感受到她强烈的获得感,这使我对基层工作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也因此,我选择了报考‘三支一扶’。”周颖说道。

坚守:扎根基层、锻打历练

习总书记曾多次饱含深情地鼓舞青年,要扎根基层,勇担当,甘奉献。青年要甘做最普通的事,乐于扮演拾遗补缺、跑龙套的角色。

初到岗位时,李萌谈到,“工作内容和工作氛围充满着未知,我的内心十分忐忑,但是已经做好了吃苦的准备。”在工作中,她认真负责,用心对待每一件事情,并且完成得出彩,深受领导们的器重和信任。对李萌而言,“基层是个大舞台,当下的青年人要多去基层历练才会有更大的收获。”周颖谈到,工作让她收获了很多党建方面的知识。例如党员的发展、党的理论建设,也因此更直观地感受到党的先进性。基层是“锻打”青年的熔炉,是培养青年的沃土。基层经验是人生的一笔宝贵财富,对于青年来说,深深扎根基层,有益于增长才干、积累经验、加快成长。珍惜光阴、把握当下,扎根基层,不断“锻打”历练。这不是包袱,而是财富。

沉淀:聚沙成塔、积羽沉舟

泰龙·爱德华兹说过,“崇高的目标造就崇高的品格,伟大的志向造就伟大的心灵。”在研究生期间,李萌便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加入中国共产党,时刻严格要求自己。她始终相信“成功只留给有准备的人”。在学习上,努力科研,成绩优异,曾获得校二、三等奖等荣誉。在工作中,李萌还担任上海理工大学管理学院研究生会书记一职,多次参与并组织调研活动。这些积累,不仅培养了她较强的团队协作能力,也提高了她的沟通表达能力,为日后的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周颖也表示自己通过一次次的实习,收获了不少经验。谈及实习,她说道,“实习是踏入社会的第一步,在实习过程中,与客户对接,规划安排工作,提高了我的沟通交流能力。经过实习的锻炼,也让我处理工作时更加细致周到。这些经历帮助我在目前的党建工作中更好地与同事、党员交流,减少工作中的失误。”学会积累,学会沉淀,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笃行:乘风破浪、勇往直前

采访最后,李萌回顾研究生生涯,认为自己谈不上优秀,只是尽力做好每一件事。作为刚毕业的学姐,她建议学弟学妹们认真对待学习,夯实专业知识。“专业知识很重要,平时一定要在专业课上下功夫、花时间、花精力,功课不能落下。”周颖表示“人生重要的不是所站的位置,而是所朝的方向。”告诫大家要珍惜在校时间,认真学习,提高专业能力,同时也不要忘记丰富自己的实践经验,成为一个理论水平和“动手”能力兼具的综合型人才。

习总书记曾在给河北保定学院西部支教毕业生群体代表回信中说道,“同人民一道拼搏、同祖国一道前进,服务人民、奉献祖国,是当代中国青年的正确方向。好儿女志在四方,有志者奋斗无悔。希望越来越多的青年人以你们为榜样,到基层和人民中去建功立业,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书写别样精彩的人生。”2020年,扶贫工作还在继续。无数像李萌和周颖一样的青年人还在接力奋斗中,向着“两个一百年”目标不断前进。


周颖在工作中


李萌在工作中


供稿:研工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