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刘道平带队赴杨浦区纪委监委调研交流

2020-10-14777编辑:摄影:

为持续深化学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进一步加强监督的全覆盖和有效性,10月13日上午,我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监察专员刘道平带队赴杨浦区纪委监委调研交流。杨浦区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晓诚,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金为群,纪委常委、办公室主任谢颖,纪委监委案件管理室副主任张敬等出席。

王晓诚对我校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一行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高校一向被视为纯洁的象牙塔,然而现在因个别腐败分子违纪违法、大搞贪污腐败,破坏了一方净土,因此,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高度重视,在统筹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同时,不断提高规范化法治化水平。而上海理工大学作为杨浦区的重点高校之一,为积极推动杨浦区双创工作作出了贡献,与此同时,各项工作带来的挑战与风险也日趋复杂,在此大背景下,加强纪检监察系统校地合作,进行前瞻性思考和经验交流,对促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随后,他介绍了杨浦区纪委监委党内监督的总体情况、工作路径和特色做法,强调了制度建设和廉政教育在党内监督工作中的重要性。金为群根据杨浦区与学校纪检监察工作的特点,提出双方今后可在监督工作和党纪政务处分案件等方面多多交流与探讨。

刘道平介绍了上海理工大学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以来的各项成果和困难挑战,他指出,上海理工大学在高水平地方大学建设过程中,在资金、人力、物力等各个方面得到了高度重视和支持,但同时带来了资金使用、人员管理和资产管理等方面的问题,因此,对学校纪检监察机构政治监督工作的方法路径和工作机制要求更高。杨浦区纪委监委作为地方纪检监察机关,政策性强、涉及面广,在监督体系、实践路径和运行机制方面有着更为深刻的理解和更为丰富的经验。在新的时期,希望校地双方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在监督工作、能力建设和廉政教育等方面对上海理工大学纪检监察工作提供更有力的支持与帮助。

会上,双方参会人员就校地合作具体内容进行了交流探讨,大家一致认为,在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进程中,无论是地方还是高校均面临着监督职能定位、监督方式创新、监督体系完善等问题,因此双方愿意结合各自特点,深入交流、相互借鉴,共同推进纪检监察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最后,我校一行参观了杨浦区纪委监委的信访接待室、谈话室、指挥室、医务室等,进一步增强了学校纪检监察干部的审查调查安全防范意识。


调研现场


供稿:纪委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