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矩阵

学习强国:一段永不磨灭的记忆 ——《方舱记忆》读后

2020-10-13435编辑:董真摄影:

2020年这个春天必将因新冠肺炎疫情载入史册。武汉危机、湖北危机,一方有难八方支援,344支医疗队、42322名医务工作者从全国各地驰援武汉、驰援湖北。在武汉建设方舱医院是我国抗击疫情的创举,对武汉疫情防控取得胜利起到了关键作用,为世界抗疫提供了宝贵经验。中国抗疫取得阶段性胜利,但疫情还在世界迅速蔓延,各国借鉴中国经验,也纷纷建设方舱医院来防控疫情。此时,上海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出版了由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院长刘中民教授、赴武汉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上海)副领队王韬教授合作主编的《方舱记忆》,该书是我国第一部记载方舱医院抗疫实景的纪实报告。

  疫情期间武汉建设了16所方舱医院,收治1.2万余名患者,共有79支援鄂医疗队、8212名医务工作者从全国各地奔赴武汉一线,参加武汉方舱医院运营,投身于患者医疗救治工作。医务人员、患者、志愿者、工作人员以及后方默默付出的家属都留下了很多可歌可泣、感人肺腑的动人故事,值得永久记忆。《方舱记忆》全书分患者篇、医护篇、采访篇、医护家属篇、志愿者篇五部分,用最平凡、最朴实的语言却凝注了最真实、最动人的情感,描绘了你、我、他共同战疫的壮美诗篇,为世人留下了永不磨灭的记忆。

  如果让我们用一个词语来形容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的自身感受,也许很多人脑海中首先冒出的词语是担心、害怕、恐惧,甚至是死亡。在每个人有限的生命历程中,我们中的大多数从未经历过在过去4个月中我们所经历的一切,当人类面临未知的时候,也正是心中恐惧发芽的时候。对那些身处疫情中心的武汉民众来说,这种恐惧的感觉理应会来得更真实,在死亡的阴影笼罩之下,这种恐惧或许能将人吞没。但《方舱记忆》所记录的这群人中,尽管面对无数的未知,面对严峻的疫情,面临生死的考验,却并没有轻易地被恐惧所吞噬,相反他们用信念、勇敢、坚持和努力撑起了生命之舱。

  在我们眼中,工作和生活在武汉方舱医院中的那群人有些特殊,他们是生病的患者、逆行的医者、无私奉献的志愿者、入舱执勤的警察……他们在和病魔战斗,在和生命赛跑。虽然我们可以通过网络跨越空间了解疫情,虽然我们的城市、农村也同样处于疫情防控之中,但身在武汉之外的我们,依然无法去想象他们经历的事情,去感知他们迸发的情感。但在读完《方舱记忆》一书后,这本国内首部记录方舱医院内患者、医护人员等共同战疫的著作,让那群特殊的人在我们脑海中变得清晰、亲切、亲近起来。即便被病毒侵袭折磨,即便穿上了厚重防护服,即使随时可能被病毒感染,他们依然是和你我一样的普通人,有着和所有普通人一样最真实和朴素的情感,那就是对生命的无比热爱和对责任的勇于担当。

  书中的“我”,是“若有战,召必回;克时艰,战必胜”的最美“逆行者”,他们来自全国不同地方,但都肩负同一个使命,那就是守护生命!在一篇篇日记中,我们看到了一张张鲜活的面孔,有接到出发命令时的毫不犹豫,有面对生命消逝在眼前时的无奈,有脱下防护服时满脸的疲惫,有得到病人赞扬感谢时的喜悦,更有并肩作战时必胜的信心……无论是哪一张面孔,那颗跳动的心都和患者紧紧系在一起。他们是白衣天使,他们更是抗疫战士,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他们舍小家、顾大家,置个人生死于度外,奔赴抗疫最前线,他们值得所有的褒奖,他们是新时代的英雄。

  书中的“你”,是不幸被病毒击中的“主攻手”,尽管面临死的威胁,但方舱医院中生的希望让原本沮丧甚至冰冷绝望的心又重新跃动起来、温暖起来、乐观起来。他们中有古稀之年的老者,也有幼小稚嫩的孩童,有作为家中顶梁柱的父亲,也有担忧隔离儿女的母亲,他们写下的一字一句,虽比不上文学作家笔下的优美词句,但流露出的是普通人的真情实感,有些风雨只能自己来扛,有些责任必须勇于承担,为了自己、为了亲人、为了社会、为了国家,必须坚强,必须挺住。他们的感谢很朴素:“积极配合治疗、自觉维持秩序、争取早日出舱。”“如果有一天你们需要帮助,我们也一定会义无反顾地前来!”

  书中还有平凡英雄的“他”,没有命令、没有收入、没有考核的志愿者,只讲奉献,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开着多功能“小蓝”为方舱医院的正常运行提供物资支持、后勤保障,利用专业知识为患者提供心理辅导,默默为抗疫前方提供“弹药”补给。正如一名志愿者所言“我是这场战役中的一粒微尘,但全中国微尘在一起,就是伟大力量”,微光成炬,众志成城。

  还有等待“逆行者”回家的“他们”,懂事的孩子、焦急的爱人、焦虑的父母、默默支持的兄弟姐妹,尽管害怕,尽管担忧,但他们用行动为冲锋在前的抗疫英雄们铸就了最坚强的后盾。

  书中最让人动容的是上海东方医院护士秦文佳采访方舱医院患者、保安和值班民警等留下的记录。这些记录没有进行任何的人为加工,采访者的每一个提问,受访者的每一句回答,一切都真切、朴实,他们的对话就像发生在我们面前。秦文佳问道:“您在这里做安保,家里人知道吗?放心吗?”秦浩回答说:“知道的,我家里只有老爸和两个妹妹,要靠我去照顾这个家,为了家里,为了自己,又能帮助到别人。”这一问一答之间,让我们了解了方舱医院中那些普通人的真实生活,感知了他们即便与病毒对峙,心中依然拥有一抹阳光。

  武汉客厅方舱医院从2月7日开舱到3月8日休舱,尽管时间只有短短的一个月,但正如书中所言,总有一些人,值得永远铭记,总有一些事,令人永生难忘。心如花木,向阳而生,我们为身在中国感到庆幸,更为生在中国感到自豪。



来源:学习强国  作者:赵来军,系上海理工大学管理学院教授

原文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7227410461621825729&item_id=17227410461621825729&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t=1591447226302&showmenu=false&ref_read_id=8f6419c9-3308-4dca-bb99-edda32a52353_1602510067266&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