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动态

“智慧中国”开讲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吴文魏教授讲述万物智联

2020-10-12732编辑:李卉云摄影:

9月30日下午,上海理工大学“中国系列”课程“智慧中国”在一教117教室和腾讯会议同时进行。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吴文巍教授担任主讲嘉宾,他以“万物智联的实践与哲学思考”为题作了主题报告。报告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李梅敬主持。

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互联网成为最大的百科全书,信息和知识的获取变得轻松快捷,但实际上缺少在信息和知识之间的串联,如何获得真实的信息和知识,避免陷入“信息的茧房”?如何面对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核心技术带来的行业规则以及与其相配套的组织方式、人员技能、商品交换方式等的重大变化?如何面对基因编辑产生的更强人类带来的激烈人才争夺赛?如何在这个巨变的时代获得自己的尊严、荣誉和未来价值?吴文巍教授从自己亲身经历的大量案例出发,用大量的数据、国际的视野和深邃的思考为大家分析了信息技术的现状和趋势,以及信息技术引发的哲学思考。面对信息技术的创新和再创新、商业模式的创新,我们需要有新的理念,用新的理念去引领,实现理念上的突破,提升创新成功率;需要以信息产业为主导,把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融合发展;需要用国际视野去看问题,实现跨越式发展。他强调,面对这个巨变的时代,只有站在哲学的高度上去思考面临的问题,才不会被迷惑。

李梅敬对吴教授的精彩报告进行了总结。她指出,吴教授用大量的数据、大量的案例、出众的口才以及深邃的思考,给大家带来了万物智联时代的实践与哲学思考。从物能时代到信息时代,人类生存的空间维度不断扩展,面对这个巨变的时代,我们要有理念的创新,对于规则、技术、文化等都要有新的哲学思考。习总书记指出,这是一个需要理论而且一定能够产生理论的时代,这是一个需要思想而且一定能够产生思想的时代。未来有很多未知的思考,我们唯有努力,才能不辜负这个时代。


【相关】

吴文魏,上海理工大学特聘教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国家高级经济师,高级通信业务师。任上海市物联网行业协会兼职副秘书长、中国健康物联网产业联盟秘书长、中国电信上海公司首席技能大师、祥狮智库首席研究员、上海市人民监督员、上海市物联网联合实验室特聘专家;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上海市劳动模范、上海市五带头优秀共产党员、上海市“上海工匠”、上海市技术能手、上海青年高级领军人才、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上海市新长征突击手、全球首届十大世博城市之星等诸多荣誉。



报告会现场


供稿: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