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矩阵

上观新闻:DIY刺绣、篝火晚会、海边“清滩”……这些高校“好像过年一样热闹!”

2020-10-11281编辑:董真摄影:

沪上不少高校可谓“动足脑筋”吸引学生们安心留校欢庆,让他们虽未回家却同样感受家的温暖。



2020年国庆、中秋罕见“同框”,这一特殊年份的不平凡经历,让大家对平安团圆有着更深切的渴盼。沪上不少高校可谓“动足脑筋”,精心策划各种活动,吸引学生们安心留校欢庆,让他们虽未回家却同样感受家的温暖。



上海财经大学师生共享80寸大月饼


【“好像过年一样热闹!”】

“一碗国庆喜面、一个红色展览、一场定向赛、一本经典名著、一部露天电影、一场篝火晚会”,上海财经大学精心策划筹备了各种丰富多彩的节庆活动,让师生安心留校,度过充实愉快的国庆小长假。


上海财经大学学生自己DIY做月饼


上海财经大学新食堂广场内,不少同学摩拳擦掌,自己动手DIY各种月饼、蒸桂花糕、包饺子、扎灯笼等兼具传统文化习俗体验,还有用刺绣制作校训、校园标志建筑图样十字绣的上财特色项目。“第一次做灯笼,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晚上把灯点亮肯定会很好看!”初次尝试手工体验的张同学兴奋地举起手中的灯笼说着。现场人声鼎沸,充满欢声笑语,不管是初次尝试,还是大显身手,大家在享受节日快乐的同时,加深了师生情谊。


自己DIY做灯笼


团圆,自然少不了“享受美食”,来自五湖四海的“味蕾”也得以满足。上海财经大学新食堂地下广场,热气腾腾、香味四溢,犹如时下最火热的美食市集,15个美食区内,既有酱鸭、芋艿、毛豆等沪上中秋传统食物和弄堂小吃,更有铁板烧烤、广式卤味、特色撸串、花式点心等多种地方风味的小吃,让师生们不出校门便可品尝60余种特色美食。“第一次在学校过节,活动特别热闹,有一种回家过年的感觉!”为了让师生吃好团圆饭,共庆中国节,学校餐饮部200多名员工在1日清晨5点全体就进入工作状态,80寸的大月饼由食堂点心师傅连夜加班赶制,有牛肉和奶黄两种馅料,兼顾咸甜不同口味需求。


DIY刺绣校训


假期期间每晚6点,校园里还将上演露天电影,放映包括《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攀登者》等影片,融合各民族大团结的2020迎新篝火晚会也在紧张筹备中,将于10月8日晚间举办。


【“刚入校园的不适应一扫而空”】

50米接力赛、慢骑自行车、运水接力、团体拔河和实心球积分赛5个项目,上海理工大学2020新生国庆运动会吸引了超千余名新生参与,通过饶有趣味的体育赛事,进一步帮助新生了解校园、融入校园,快速找到对上理的归属感和认同感。


上海理工大学拔河比赛


随着主席台上的一声“运动会开始”,充满青春与活力的音乐与金秋的太阳一齐点燃了这片操场。“加油”“加油”“加油”……一声声有节奏的加油声从操场中心传出,团体拔河赛的对抗之激烈不言而喻;50米接力跑在同学之间传递的不仅仅是交接棒,更是队友间的友谊与信任;感受着指压板的刺痛,弯腰谨慎地越过栏杆,运水接力以十人为小组,在他们的共同努力下,一次次取一瓢水运向终点,争分夺秒,忘记了脚下疼痛,腰腹酸楚,以团体为荣,充分展现了聚沙成塔,滴水穿石魅力之所在。


上海理工大学慢骑项目比赛


“这一次的运动会同我以前参加过的都不一样。”电子信息类的王馨笑着说:“第一次在没有亲人的陪伴下度过中秋节,我以为自己会感到孤独,可当我全身心沉浸在这次运动会中,穿上志愿者的衣服时,我发现这个不一样的中秋节也分外温暖。”来自新疆的大一新生的哈力扎提·居来提感言:“这次国庆没办法回家虽然是一种遗憾,但是运动会给我们带来了额外的美好。结交了很多不同专业大类的好朋友,让刚入校园的不适应一扫而空,校园有了一种另外一个家的感觉。”



【临海“清”年团圆东海】

上海海事大学临海“清”年生态文明志愿服务团的60名青年志愿者共赴被誉为“天空之境”的东海海滩开展清滩活动,“团”在一起度过了一个美好而有意义的节日。与往日清滩活动不同的是,这次清理海滩的队伍里多出了一支由36个家庭组成的“家庭小分队”。

一望无际的海滩上,充满了无限的欢乐和美好,但也“隐藏”了很多垃圾,其中包括食品袋、塑料瓶、纸屑、食物残渣等生活垃圾,也包括油桶、泡沫板等海上漂流上岸的垃圾。临海“清”年志愿者们迅速整理、分发清滩装备,三人组成一个小组,拿着夹子、垃圾袋和手套就立即投入垃圾拾捡工作中了,小朋友们和自己的家长也按照家庭为单位分为小组,开始了清滩。



清滩过程中,志愿者们不放过任何一个“死角”,特别是石阶下面的垃圾,还有隐藏在杂草里面的垃圾,有时候会散发恶臭,志愿者们便趴在地上一点一点地掏,一件一件地找,不时还发出嬉笑“我看你往哪里躲”,志愿者代表王臣智说:“我们很开心能够参加这次清滩活动,因为疫情的原因,我们不方便跨省回老家过节,但是以这样的方式团圆,跟志愿者们在一起,觉得很有意义。”“家庭小分队”的成员中,有的是三人家庭,小孩和父亲负责捡垃圾,母亲负责撑垃圾袋,有的是二胎家庭,父母负责撑垃圾袋,两个宝贝负责捡垃圾,场面非常温馨和谐,一位幼儿园的小朋友说:“爸爸让我捡200个垃圾,我捡了99个,还捡到了几个正在睡觉的小螃蟹。”孩子稚嫩的脸庞上淌着汗滴,也有掩饰不住“丰收”的喜悦。



两个小时的清滩过程充满欢乐和温馨,结束后临海“清”年工作人员为每个小组称了垃圾重量,这次共清理垃圾368千克,其中干垃圾319千克,湿垃圾16千克,可回收垃圾34千克,有害垃圾28千克。



来源:上观新闻  记者:李蕾

原文链接:https://web.shobserver.com/wxShare/html/296636.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