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动态

学校召开2020年研究生教育改革相关工作布置会

2020-10-05923编辑:李卉云摄影:

为进一步提升研究生招生及培养质量,切实推进研究生教育相关新政策的落地实施,9月30日,学校在格致堂108会议室召开2020年研究生教育相关工作布置会。研究生院相关工作负责人、各学院研究生工作分管院长、学院研究生教务秘书参加本次会议。会议由副校长刘平主持。

会上,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艾连中就近期制定发布的《上海理工大学研究生指导教师年度招生资格审核办法》《上海理工大学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考核制”办法》进行了深入的解读,详细介绍了办法的制定背景、核心内容以及各学院在实施过程中的注意事项。随后各学院展开了热烈讨论,对文件落地实施的具体问题进行了详细的交流沟通。

自7月29日召开首次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以来,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的文件陆续发布:教育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明确了新时代“切实提升研究生教育支撑引领经济社会发展能力”的使命定位,确立了“立德树人、服务需求、提高质量、追求卓越”的工作主线,提出了六大关键改革举措和十大专项改革行动;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关于进一步严格规范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管理的若干意见》强调了严抓招生、培养、学位授予的全过程监控与质量保证,落实各环节主体责任,特别是前移质量检查关口,完善和落实研究生分流退出机制;教育部《关于加强博士生导师岗位管理的若干意见》从五个方面提出了建设一流博士生导师队伍的十条举措。随着系列文件的发布,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掀开新篇章。

在此背景下,制定《上海理工大学研究生指导教师年度招生资格审核办法》和《上海理工大学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考核制”办法》是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的有力举措,是事关学校研究生招生和培养质量的重要决策。

刘平在总结讲话中强调,研究生教育工作是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关键,学校将紧密结合学科前沿、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的重大需求,逐步推进研究生教育改革相关工作。各学院应当根据学科发展需要制定并落实好本学院的教育改革举措,保障相关工作的平稳有序开展,切实发挥相关工作在提升研究生导师岗位责任意识及研究生招生质量上的重要作用。


供稿:研究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