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矩阵

中国新闻网:上海理工大学举办第七个国家烈士纪念日主题活动

2020-10-01368编辑:董真摄影:



“我们这一辈从小是听着三叔的故事长大的,他的事迹已深深地刻在我们的脑海里、融化在血液中,影响着我们每一个人的成长。如今我们已是七、八十岁的老人了,我们要把三叔的故事一代代讲下去,把他的精神一辈辈传下去,这是我们赵家特殊的荣耀和宝贵的遗产,也是我们这代人应尽的责任。”在上海理工大学举办的第七个烈士纪念日主题活动中,赵寿先烈士遗属赵训善向师生们讲述了叔父为民族解放事业不惧牺牲的故事。

每年烈士纪念日,上理工师生们都会以特有的方式缅怀烈士功绩。今年,学校邀请烈士遗属赵训善讲专题党课,同时精心策划了“热血丹心铸丰碑——致敬上理革命先烈”主题展览,将已考证出的校史上15位革命先烈事迹以展板形式娓娓道来,让师生们在这堂特殊的“四史”学习教育课上,共同追忆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传承学校百十余年红色基因,并将青春使命与党和国家的命运结合在一起,为描绘祖国改革发展新画卷凝聚前行力量。

为反帝反军阀不懈斗争的贺威圣烈士、为党的建设发展呕心沥血的陈德华烈士、为抗日救亡英勇献身的刘湛恩烈士、为民主事业奉献一生的李公仆烈士、为新中国成立历经艰辛磨难的赵寿先等英雄,都是中华儿女的杰出代表,他们的故事感动了每一位在场的上理师生。“作为刚入学的新上理人,此次活动让我深入了解了母校历史。尤其通过赵训善先生的讲述,我仿佛穿越时空与赵寿先烈士进行了一场对话,并从他的事迹中汲取精神力量,努力做坚守理想、追求高尚的时代新人。”基础学院2020级新生徐梦欣感言道。

管理学院教师黄晶作为刚加入上理大家庭的“青椒”,也感触颇深:“这次活动不仅让我感受到学校厚重的文化底蕴,更觉得传承革命意志任重道远。我将以身作则,提升自身素养,增强育人意识,为国家未来发展培育更多英才。”

“校史上的革命先烈所具有的爱国情怀和革命精神,是学校红色文化之魂,是上理精神之基。我们希望通过举办主题活动,师生们可以秉持先烈遗志、汲取前行力量,把理想信念的火种、红色文化的基因一代代传下去,让伟大事业薪火相传、血脉永续!”参与策划此次主题展览的上理工档案馆馆长孔娜谈道。


来源:中新网上海

原文链接:http://www.sh.chinanews.com/dangjian/2020-09-30/81128.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