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学校传达学习贯彻刘学新在高校纪检监察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

2020-09-28425编辑:李卉云摄影:

9月27日下午,学校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学习贯彻刘学新讲话精神专题会议在格致堂108会议室召开。学校纪委委员、专职纪检监察干部及二级党组织兼职纪检监察员参加会议。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市监察专员刘道平主持会议并讲话。

刘道平首先向各级纪检监察干部传达了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刘学新在高校纪检监察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从召开会议目的、会议交流情况、会议主要内容三个方面作了详细解读。其中,特别介绍了刘学新在讲话中对上海理工大学探索建立廉政风险防控体系,通过排查廉政风险点、划分风险等级、制定防控措施、绘制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运行流程图,形成覆盖全校各职能部门、二级学院的廉政风险防控手册,从源头上防范廉政风险隐患这一做法予以的充分肯定。

他强调,这次召开高校纪检监察工作座谈会,目的是回顾总结去年底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以来取得的成效和经验,分析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明确下一步努力方向,推动全市高校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而作为开展监察职能向市管高校延伸试点工作的高校之一,上海理工大学各级纪检监察干部要始终牢记职责使命、扛起责任担当,继续坚持“两手抓、两手硬”,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学校事业发展的保障者和助推者,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不断深化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切实推动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随后,校纪委副书记、纪委办公室主任、监督检查室主任施小明根据刘学新讲话精神,结合学校纪检监察工作实际,作了以《学校专兼职纪检监察干部政治监督的能力建设》为主题的专题培训,从政治监督内涵本质、监督内容、实现路径、指标体系和工作打算五个方面对如何开展政治监督工作进行了系统、专业的分析与指导,明确了学校各级纪检监察干部开展政治监督的工作要求和工作内容,为学校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奠定了扎实基础。

会上,各级纪检监察干部认真学习、积极思考,就日常监督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与困惑进行了深入交流与讨论。

最后,刘道平就各级纪检监察干部如何高质量开展政治监督工作提出了几点具体要求,一是要强化领导干部自我监督意识,要帮助学校各部门、学院领导干部树立主动接受监督的意识,在日常工作中特别是涉及到干部提拔、评聘评奖、招生考试等“三重一大”重要事项,要重点关注与谨慎签字;二是要加强长效机制建设,通过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抓住重点,以点带面,逐步实现各项工作有章可循、依规办事;三是要注重防患于未然,通过加强前期的主动监督作为,减少后期处理事情付出的代价;四是要切实落实监督责任,要想方设法提醒监督,特别关注高水平大学建设等影响上海理工大学整体发展的大事。


刘道平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现场


供稿:纪委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