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矩阵

第一教育:追寻红色革命足迹 弘扬党史光辉印记

​ 上理学子在沪、浙两地寻访党的诞生地

2020-09-28513编辑:董真摄影: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今年暑假期间,上海理工大学追寻红色百年印记大学生社会实践团围绕“探索中国共产党诞生的光辉历程,引领青年传承爱党爱国精神”这一主题,展开了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据了解,实践团中的15名学生分别来自上理艺术类、管理类等多个专业,经过三个月的认真筹备,学生们先后走进上海的中共一大会址、浙江的嘉兴南湖等红色地标,沿着老一辈革命先辈们的脚步,走访了党的诞生地,以此来推进新时代下高校青年学子深入“四史”主题教育学习,追寻中国共产党诞生的光辉历程;同时以深入调研的形式,促进高校青年学子对党的发展历程实现全面的了解和充分的学习。



谈起此次社会实践,实践团团长、上理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殷洁如深感获益匪浅。她感悟道:“在这次实践活动中,队员们一路学习、一路思考,将平日里在书本上学到的理论知识和党的历史,与自己切身看到的富有年代感的展品结合起来,仿佛穿越了时空,重新回到那段激情燃烧、热血澎湃的岁月。”尤其令殷洁如印象深刻的是,当大家参观“中国共产党创建历史文物陈列”展览时,展馆中一件件珍贵的文物、一张张泛黄的历史照片,让队员们深切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初创时期,13位党员代表义无反顾的开拓创新精神和永不停歇的坚实步伐;队员们仿佛亲眼见证了先辈们在国家动荡不安、风雨飘摇的革命年代不顾生死安危,积极投身革命的豪情壮志,这令队员们的崇敬之情油然而生。



为更好地让实践项目达到知行合一的育人作用和目的,帮助高校青年学子更好地传承和弘扬党的光辉历史,实践团成员还走访了多家文化创意产业企业,并向嘉兴市工艺美术师、手工木工技师、企业品牌制作人汪抑凡学习了南湖画舫“红船”制作技艺。拜师学艺、动手实践之余,队员们还与汪抑凡展开了深入交流,为日后独立做好红色文化文创产品奠定基础、积累经验。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2021年恰逢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实践团成员们希望,自己能够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积极投入红色文化创意作品的探索实践过程中,运用专业所学,积极搭建学校与地方、专业与行业、实践与成果之间的桥梁。上理也希望,能够通过这一类大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生动讲述建党故事、弘扬建党精神、传播党的光辉历程,引导广大学生学习革命先辈们的崇高理想信念,激发更多高校青年爱党爱国的精神力量,让沉淀百年的红色基因印入青年学子们的心中,汇聚起更加温暖向上的青春力量。



来源:第一教育 记者:臧莺

原文链接:https://h5.newaircloud.com/detailArticle/14022349_30593_dyjy.html?app=1&source=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