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动态

“智慧中国”2020年第一讲:杨其国教授畅谈制造强国践行者的使命

2020-09-241354编辑:李卉云摄影:张至铖

9月23日,学校面向全校本科生开设的“中国系列”思政课选修课——“智慧中国”2020年第一讲在线下、线上同步开讲。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荣誉称号获得者,“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者,我校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院长杨其国教授应邀以“制造强国建设的召唤——践行者的使命”为题作报告。报告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牛海教授主持。


“智慧中国”系列讲座开讲第一课


中国是世界公认的制造业大国,但却不是世界制造业强国。围绕这一制造业发展现状,杨其国教授以我国大型电站装备发展历程为切入点,结合自身的学习、工作和社会经历,为大家讲述了中国制造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艰难曲折发展之路。他首先用生动易懂的语言,从历史渊源、主营业务、未来技术研究方向等,为大家讲述了以哈尔滨电气集团为代表的大型国有企业之于国家安全和国有经济命脉的重要意义,强调基础研究对于推进国家制造业发展进步的基础性支撑作用。随后,他从当前世界主要电力能源发展态势,结合我国经济社会几十年来的发展实际,从我国火电、水电、核电、气电等能源应用研究发展关键技术的艰辛发展历程,强调了学习经典理论和培养自主创新能力在推进我国由制造业大国迈向制造业强国征途中的重要作用。面对当前世界各国所面临的能源问题,他从太阳能、风能、海洋能等可再生资源利用出发,为同学们描述了未来新能源技术发展的相关情况,并进一步介绍了风力发电的基本运行系统以及动力储能装置的未来发展趋势。他强调,未来的世界将是智慧能源的世界,我们将会拥有这样一种机制使得我们的先进设备始终保持在最佳状态上运行。最后,他为同学们展示了我校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的现有研究特色与技术基础,以及学院在“十四五”规划期间的主要研究与建设方向,热情邀请感兴趣的同学积极参与。


杨其国教授作报告


牛海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了“智慧中国”课程开设的背景及相关学术报告安排。学校开设的“智慧中国”系列思政课程,有助于帮助学生提高对发展制造业与大国崛起之内在逻辑关系的理论认知能力,深刻理解中国道路既是中华民族的历史选择同时也是中国工业化发展历程的必然结果;提高同学们实现由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对策方法的实际问题解决能力;增强学生对实现制造强国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责任感和使命意识,立志投身于先进智能制造业学习,将个人的成才梦有机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思想认识。


供稿: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