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阅读

勤学精进 强国富国

我校两级中心组举行专题报告重温“钱学森科技报国的圆梦历程”

2020-09-231923编辑:董真摄影:王博

为深入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激励全体师生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投身高水平大学建设,9月23日上午,学校召开校、院(机关)两级中心组(扩大)学习报告会,邀请人民科学家钱学森之子、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馆长、中国航天钱学森决策顾问委员会主任委员、西安交通大学钱学森学院荣誉院长钱永刚教授,为全校600余位师生作“钱学森科技报国的圆梦历程”四史专题辅导报告。全体在校校领导、中层干部、机关科级干部、教工党支部书记、辅导员、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参加报告会,党委书记吴坚勇主持会议并讲话。    

钱永刚以钱学森一生中的5次重大选择为主线,介绍了钱学森为民族振兴和国家昌盛而求学、投身科学研究事业,以及奋力铸就国之重器,成为“中国航天之父”“中国导弹之父”“中国自动化控制之父”的光辉历程。他认为,钱学森以国家的需要作为自己的选择,义无反顾把毕生精力贡献给了中国航天事业,推动中国航天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并跻身世界航天大国之列。随后,他梳理了钱学森晚年在多个学术领域提出的新思想、新理论:以大系统的视角,对科学技术进行了新的解读,成为我国系统科学的开拓者和奠基人;首次提出知识密集型大农业的理论,为中国可持续发展出谋划策。钱永刚表示,正是“追随先烈的足迹,在千万艰难中,探索追求,不顾及其他”的坚定信念,以及“让中国人民过上幸福、有尊严的生活”的人生愿望,给予钱学森无穷的动力,使得他能取得常人难以企及的成就,使他能够成功圆了自己的科技报国梦想。

“中国自从有了‘两弹一星’,身在德国的老华侨终于挺起了腰杆,因为外国人再也不能欺负中国人了。”“钱学森曾说:称我为‘导弹之父’,是不科学的。因为导弹卫星工作是‘大科学’,是千百万人大力协同才搞得出来”。……一个个生动有趣的历史故事如同一枚枚音符,奏响了钱学森科技报国人生的华彩乐章,也激发了现场师生的家国情怀。“钱老的一句话令人印象深刻:‘科学是无国界的,而科学家是有国界的。’他无私奉献和创新精神令人敬佩!”精彩的报告让管理学院学生王菁祺有感而发。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詹科也表示:“作为高校的科研工作者,要向老一辈科学家学习,围绕国家重大需求加快科研成果转换,为了民族的复兴贡献力量。”

吴坚勇在总结讲话中指出,高等教育承载着特殊的使命,我们应继承和发扬钱学森等老一辈科学家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优秀品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弘扬“两弹一星”精神,主动肩负起历史重任。他希望教师和科研工作者们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勇当科技报国践行者,主动肩负起历史赋予的科技创新重任,瞄准关键核心技术加快技术攻关,助力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继续推动高等工程教育改革创新,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科学思维、工程能力、身心健康”的卓越工程型人才。


钱永刚教授做专题报告


报告会现场


供稿:党委宣传部

文:马辰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