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阅读

思学志远,丹心报国——学校举行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总结表彰大会

2020-09-203370编辑:李卉云摄影:

9月20日上午,我校2020级本科生开学典礼暨军训总结表彰大会在操场举行。校领导吴坚勇、丁晓东、刘道平、顾春华、孙跃东、蔡永莲、刘平、吴忠、赵明、张华出席,武警上海总队机动第一支队副参谋长程殿柱,学校相关职能部处负责人、各学院党政领导、教师和新生辅导员以及全体2020级本科生参加。大会由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盛春主持。


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总结表彰大会现场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盛春主持


英姿飒爽的国旗护卫队迈着铿锵有力的步伐,表情专注坚定,庄严地护卫国旗入场。“升国旗、奏国歌!”随着主持人的口令,国歌奏响,旗手奋力将国旗展向天空,鲜艳的五星红旗荡出优美的弧线,迎着朝阳冉冉升起。在场师生全体起立,向国旗行注目礼。随后校旗队擎着校旗,昂首阔步走过主席台。


国旗护卫队庄严地护卫国旗入场


4000余名2020级本科生组成40个方阵列队从主席台前走过。分列式中的同学们昂首挺胸,阔步向前,用有声的脚步传递着无声的正能量,展现了新生们的昂扬斗志和蓬勃风采。



方阵列队接受检阅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道平宣读了关于军训优秀教官、优秀个人及优秀学员的表彰决定。全体领导为优秀教官、优秀个人和优秀学员代表颁发证书。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道平宣读表彰决定


校党委书记吴坚勇向承训部队赠送由我校青年教师董剑戟创作的纪念书法作品《威武之师》,向长期以来大力支持我校军训工作的武警上海总队机动第一支队表达了感谢和敬意。


校党委书记吴坚勇向承训部队赠送书法作品


徐昊珉作为新生代表做题为“追梦,在上理”的发言。2020级新生是“生于非典,考于新冠”的特殊一代,进入上理,同学们对自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做到:志存高远,脚踏实地;立足专业,开拓创新;锤炼品德,焕发光彩,以毅然不屈的精神开拓进取,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寻梦、追梦、圆梦。


新生代表徐昊珉发言


潘东亮作为学校老生代表,向学弟学妹们讲述了大学的酸甜苦辣,激励新生们将“信义勤爱、思学志远”的校训精神牢记心中,怀揣一腔热血,去创造属于自己的大学生活。

杨荟楠作为教师代表,与新生们分享了老师们的经验,首先是胸怀天下,方成大才,作为一名大学生,要做的是在大学校园里珍惜时光好好学习,将家国情怀融于学习生活中,要有推动国家强大的担当和大志,也要做好个人发展、追求人生价值的科学规划;其次是正心诚意,恬美心境,一定要培养科学的生活习惯,做好时间管理,坚持体育锻炼;最后是独立思考,创新实践,要常怀质疑精神,才可常存创新之心,要常思创新之法,才能践行创新之举。


教师代表杨荟楠发言


校长丁晓东以“思学志远 丹心报国”为题发表讲话,他向2020级新同学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十天来辛劳付出的武警官兵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他指出,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加剧了大变局之“变”,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上海理工大学的事业从未因疫情而停摆,在高等教育“双一流”建设大潮中,我们因势而谋、顺势而动,加快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向着特色显著的一流理工科大学目标奋勇前行。


校长丁晓东以“思学志远 丹心报国”为题发表讲话


处于时代洪流,“变”是普遍现象和社会常态,而“以不变应万变”方能处变不惊、行稳致远。对此,他向新生提出守住三个“不变”:一是坚定自信,不负国家。作为大学生,更加需要感恩国家与时代,厚植家国情怀,从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中汲取力量。二是求真学问,练真本领。大学是储备知识、激荡思想、健全心智、准备未来的最好场所,“学习”仍然是大学生的首要主业和第一要务。三是坚韧不拔,笃志笃行。“青年之字典,无‘困难’之字;青年之口头,无‘障碍’之语”。要不忘初心,保持定力,坚韧不拔地拥抱、适应、融入大变局,铸就钢铁意志和多彩人生。最后,他勉励同学们要“自主”,即自己对自己的学习和行为进行监控、评价和调整;其次要“探究”,即边学习,边实践,边研究,边创造;再次要“思辨”,即勤于思考,乐于表达,让天马行空的想象、漫无边际的遐思、冒险大胆的假设,在交流中四处迸发,从而辨明真理、碰撞思想、激发智慧、涤荡心灵。

大会最后,学生和教官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军事汇演。鼓阵、刺杀、旗阵、舞狮、擒敌配套、应急棍、匕首操等10个科目表演轮番上阵。开学典礼暨军训总结表彰大会在全场师生齐唱《我和我的祖国》的歌声中落下帷幕。十天的艰苦训练,新生们少了份柔弱娇气,多了份坚强勇敢。梦想之路已经启程,希望同学们能继续保持军队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秉承“信义勤爱,思学志远”的校训精神,致力学校和国家的发展,处优而不养尊,受挫而不短志,百折不挠,开拓进取,在时代大潮中奋勇前行。


军事汇演


供稿:学生工作部(处)

摄影:曹家宁 戚林泽 马瑞 孙洁萍 刘晓玮 谢晔辉 

李盈霏 石芯宇 陈译轩 钱霄桐 穆昊宇 王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