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阅读

勇担时代使命,做新时代追梦人

学校举行2020级研究生开学典礼

2020-09-163807编辑:董真摄影:王博

9月16日上午,伴随着青春洋溢的歌声,上海理工大学2020级研究生开学典礼在大礼堂主会场举行,在学校内各分会场同步直播,从五湖四海汇集于此的3200余名研究生新生共同庆贺即将在沪江园开启的人生新篇章。


开学典礼主会场及部分分会场


校党委书记吴坚勇,校长丁晓东,中国工程院院士、光电信息与计算机工程学院院长庄松林,校党委副书记刘道平,校党委副书记孙跃东,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盛春,副校长蔡永莲、刘平、吴忠,总会计师赵明,副校长张华及各职能部处、各学院领导、导师代表、研究生辅导员、研究生教学秘书、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全体工作人员出席典礼。开学典礼由盛春主持。


盛春主持开学典礼


典礼开始前,2020级研究生新生共同学唱校歌,朗朗歌声萦绕在各典礼会场。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了上理研究生自制的音乐短片《追梦,少年!》,随后盛春宣布开学典礼正式开始,伴随着庄严的国歌声响起,开学典礼缓缓拉开了帷幕。


全体新生学唱校歌


管理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张森浩作为新生代表演讲发言。他畅谈了自己对上理的憧憬与向往,以及作为一名研究生应当肩负的使命与重任。光电信息与计算机工程学院2018级博士研究生张庆立作为老生代表发言,她分享了研究生学习过程中的经验与感受。希望上理研究生能在学术研究过程中脚踏实地,树立为国家、为社会做贡献的远大目标,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医疗器械与食品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管骁从学术研究的角度,对上理研究生学习生涯的规划提出了建议并对全体研究生新生给予深切厚望,鼓励研究生要培养学科交叉和团队合作精神,拓展学科边界,争做新学科新知识的构建者。


张森浩作为新生代表发言


张庆立作为老生代表发言


管骁作为教师代表发言


最后,吴坚勇在讲话中指出,当下,我们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和产业变革正在发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迫切需要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如何于变局中开新局、把准时代脉搏、把个人梦融入中国梦,这些都是我们青年一代必须面对和思考的新课题。青年一代在抗击疫情中为国家做出的突出贡献展现了责任与担当,他们都是共和国的脊梁。他对全体新生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饱含爱国之情,心怀报国之志,勇担时代大任。二是躬身学术实践,夯实求知基础,培养创新思维。三是珍惜青春韶华,永保奋进之态,激扬青春力量。吴坚勇寄语全体新生,作为一名新“上理人”,希望大家牢记“信义勤爱 思学志远”的校训,以敢为人先的锐气和百折不挠的意志,在人生新征程中以青春之我、奋斗之行谱写崭新的人生篇章。


吴坚勇讲话


开学典礼结束后,丁晓东以《选择上理工,迈向新征程》为题为新生们上了“开学第一课”。他向新生们介绍了上海理工大学浓厚底蕴与文脉传承,从百年学府、今日上理两个角度一一向同学们展示红色烈士、杰出校友,以榜样的力量激励学子奋勇争先。随后,他以学科发展为脉络,展示我校优秀的学科成绩,并提出了对校园建设欣欣向荣的展望,激发学子们身为上理人的骄傲。在介绍现有学科、特色智能发展与对外交流合作后,丁晓东对目前规划的新校园风貌进行了展望。最后,他从“大时代”“大使命”“大担当”三个角度鼓励学子以青春为战场,让奋斗成为人生的主旋律,以上理为起点,开启人生新的征程,争做勇担民族复兴大任的新时代追梦人、圆梦人。


丁晓东为新生们上开学第一课


同学们认真聆听



供稿:研究生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