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光电学院开展院史学脉梳理工作推进会

2020-09-14338编辑:李卉云摄影:

为深入推进“四史”学习教育,进一步梳理学院发展脉络、学科史,结合学校“以史明志,以史育人”主题系列活动,光电学院于9月11日上午在新光电楼1026会议室召开“四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院史学脉梳理工作推进会。本次会议特别邀请了周鹏飞、贺莉清、袁一方、陆乾庆、杨伟民、陈公健、薛廷安、居滋培、应启戛、江海林、张永富、徐福侯、史孟芳等10余位光电学院(含光仪所)退休老教师出席,学院“双带头人”教工党支部书记、部分党员教师代表和学生党员代表参加了座谈会。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曹英主持。

会上,退休教师们共同回顾了1956-2006年期间学院院系设置、办学历史、专业定位、发展规划、科研成果以及学科发展等方面的历程,总结梳理了学院发展过程中取得的重要成就和重要历史事件。周鹏飞老师经历了从上海机器制造学校到上海机械学院,再到上海理工大学两次飞跃的历史阶段,亲眼见证了学院从1个精密仪器系2个专业,发展到现在拥有4个系10个专业、250余名教职工、3000多名学生的大学院,近六十载光阴标志着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居滋培老师分享了当年控制学科硕士点申报、开展科研合作、建设实验室的故事,并同与会人员一起进一步理清了各学科的发展脉络。史孟芳老师在发言中讲到,通过研究、发掘学院史和学科史,更好地“寻根溯源”,增强师生们对学院院情的认识和了解,提升学院院本文化,以史明志,对推动学院“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学院和课程思政领航学院建设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曹英对老同志们冒雨前来赴会表示衷心感谢,同时代表学院向各位老同志对学院发展做出的重要贡献表示感激。她指出,本次座谈会的召开十分有意义,回顾历史,不仅让我们更好地知道“我是谁”“从哪儿来”,更能帮助我们知道“要往哪儿去”,老一代教师为学院事业和学科发展全力以赴、攻坚克难、砥砺前行的感人事迹对我们当代师生也是一种激励,为学院制定“十四五”发展规划指明了方向。当前学院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学院党委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带领学院师生团结一心,继承和发扬光电人勇于创新、敢为人先、敢闯敢试的拼搏精神,为学院建设与发展、为学校新时代高水平大学建设贡献力量。


会议现场


供稿:光电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