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理头条

学校2020年新进教职工岗前培训开班

2020-09-091466编辑:董真摄影:王博

为帮助新进教职工成长成才,促进新进教职工尽快转变角色,明确自身所需的基本技能和岗位素质,加强对校史校情的学习和理解,增强爱国荣校、爱岗敬业的责任感、使命感,在第36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作为上海理工大学“师德师风建设月”重要活动之一的新进教职工岗前培训于9月8日在综合楼报告厅开班,近140名新进教职工参加培训。本次培训涵盖思政师德、政策制度、工作能力、社会适应能力等模块。

8日上午,副校长吴忠以“上海理工大学兴盛 我们共同的理想”为题作动员报告,从“我们的学校、发展的学校、期望与共铭”三个方面介绍了学校百年包融传承创新的发展脉络,如今正高举卓越工程教育的旗帜,加快上海市高水平大学建设步伐,并向国家“双一流”不断迈进。他指出,学校立足工科院校特点,借鉴世界一流实验室建设经验,依托3个国际实验室和1个特色平台,重点建设5大一流学科,促进学科交叉融合,深化卓越工程人才培养改革,力争建设成为特色显著的一流理工科大学。全体新教职工要全面学习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聚焦立德树人,聚焦深化改革,聚焦提高质量;争创一流,坚持“四个统一”教师职业操守,以“四有”好老师的标准要求自己。教师是所有职业中最需要人格魅力的职业,希望大家尽快完成从旁观者到主人翁的转变,成为大学理念的践行者,从平凡小事做起,把个人发展与学校事业发展结合起来,成就自我,共铸辉煌。


副校长吴忠作开班动员报告


环建学院张晓东副教授围绕“青年教师发展与课程思政”进行了分享,他用自己在学校的成长经历为青年教师的发展和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的探索提供了思路。教师发展中心和财务处负责人分别围绕“青年教师助教制度解读”和“财务制度与经费使用”进行了相关介绍。

8日下午,2020年上海理工大学新教师岗前培训开班暨“思学”“志远”学者颁证仪式在综合楼报告厅举行,校党委书记吴坚勇、副书记孙跃东出席仪式。学校自2016年起实施青年教师“思学学者”、“志远学者”计划,为青年教师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支持和保障。2020年学校共资助18位“思学学者”和11位“志远学者”。吴坚勇、孙跃东为入选计划的教师代表颁发了证书。“思学学者”代表、光电学院马佩老师和“志远学者”代表、能动学院应芝老师分别做交流发言。随后,培训班全体学员在人事处副处长樊小军的带领下,面对党旗进行了入职宣誓,以此引领新教师树牢立德树人、依法执教的理念,坚定职业信仰和职业操守,深刻理解教师的责任和义务,增强职业责任感和荣誉感。


党委副书记孙跃东主持颁证仪式


吴坚勇、孙跃东为入选“思学学者”“志远学者”计划的教师代表颁发证书


全体新教工进行入职宣誓


吴坚勇在讲话中勉励每一位新教师坚定政治立场,练就高强的业务本领,做学生的良师益友,把自己培养成创新型国际化人才。要尽快实现三个转变:实现从旁观者到践行者的转变;实现从传授者到育人者的转变;实现从学习者到创造者的转变。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年初提出了“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理念,回归到学校的建设,我们所有师生都是命运共同体,要把实现个人职业生涯成长与学校发展脉搏同频共振,共同开创学校高水平发展的新历史,共同创造上理工更美好的明天。


党委书记吴坚勇讲话


下午的培训会上,图书馆、信息办、工会还围绕“图书馆与数字检索介绍”、“信息化工作”和“职工权益与民主管理”进行了宣讲。为提高新进教职工对消防安全工作的认识,进一步掌握消防安全知识以及消防灭火器材的使用方法,本期培训班还专门组织了消防安全专题培训,并进行了灭火器的实操演练。
根据培训计划,所有学员后续还要完成素质拓展等培训内容。


供稿:教师工作部、人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