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暑期实践·2020】上理研究生支教团“云支教” 让爱与温暖跨越距离

2020-08-31526编辑:李卉云摄影:

八月骄阳似火,一颗颗怀揣着梦想的心在灼灼燃烧。疫情之下,难以相聚。这个夏天,上海理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发起“大手牵小手”爱心公益线上支教活动,以特殊的形式与全国各地孩子们在“云端”进行一场传递知识与温暖的盛大约会。

本次支教活动采用线上教学模式,将不同地区的孩子利用网络联系起来,既让孩子们通过屏幕感受到了多样的文化体验,也使得不同地区的孩子有了良好的互动交流。


孩子们认真听讲、积极互动


研究生支教团共有28名成员,主要来自管理学院、外语学院、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等10个学院。支教团设有调研组、宣传组、教学组、督学组4个小组。调研组主要负责前期调研联络,确定支教对象,统计分析各地区教材版本的差异,为教学组的备课打下基础;宣传组主要负责支教活动前期宣传和后期素材收集整理工作;教学组主要负责前期备课、制作课件、模拟教学、正式授课以及课堂上与学生的互动交流;督学组主要配合教学组进行模拟授课、课前设备调试、其它技术支持以及和家长定期交流并跟踪反馈等。本次爱心支教活动覆盖了河南省驻马店市、安徽省合肥市、浙江省嘉兴市、湖北省荆州市等14个省份35个市(区),辅导城乡中小学生共计104人。


支教对象的生源地分布情况


根据前期对学生年龄和所学知识情况的调研,教学组安排了六个班级,每周授课36课时。线上爱心支教活动从8月3日开始到8月19日共进行了90课时。在授课之余,教学组的成员也积极与学生互动,布置与课程相关的课后学习任务,鼓励学生们自主完成,并分享自己的学习成果,引导学生培养独立的学习能力。督学组的成员在课后积极与家长联系,了解孩子对授课内容的掌握情况,追踪学生和家长对课程的相关反馈,及时整理总结归纳每次课程的不足之处,在下一次备课以及正式授课过程中加以改进,不断提升授课质量和效果。


课后与学生互动


在这段时间里,志愿者们不仅仅充当着传授知识的教师角色,他们更是孩子们在疫情防控期间的心灵导师,是陪伴小朋友们健康成长的大哥哥、大姐姐。随着支教活动的持续展开,支教团的成员与小朋友们的感情逐渐升温。在温馨和谐的氛围中,小朋友们收获了知识和充实的暑假生活。而对于支教团的成员们来说,这也是一场意义非凡的成长洗礼。


供稿:研究生院

文:王艳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