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我校与上海应用技术大学马院联合举办“课程思政教学改革论坛"

2020-08-21543编辑:摄影:

近期,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同上海应用技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举办“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论坛”。本次论坛旨在深入学习教育部印发的《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探讨课程教学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主渠道作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论坛特别邀请了上海市教委德育处副处长杨长亮、上海大学教务处副处长顾晓英教授作为点评专家。上海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金瑶梅教授主持了本届论坛,上海应用技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国娟致结束辞。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领导及专家等14人参加了此次研讨。

论坛分为实践篇和理论篇。上半场理论篇中,杨长亮指出,此次课程思政论坛举办得非常必要且及时。他谈到,要有效推进课程思政建设首先要弄清课程思政的内容,强化课程思政的路标,通过强化指标评价建构课程思政建设的长效机制,真正实现从思政教育到立德树人的创造性转化。

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胡绪明教授、副院长牛海教授分别就马克思主义学院在课程思政中的角色和功能定位,以及提升思政课在课程思政大背景下的含金量做了专题发言;上海应用技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书记杨燕华副教授谈了马院基层党组织在课程思政育人过程中的引领作用,应用技术大学曹旗峰教授与我校刘科教授分别讨论了课程思政的知识价值性与合法性,以及课程思政的思路转变与方案重构。

下半场实践篇中,上海大学顾晓英教授指出,落实课程思政举措首先要带头模范学习、提升政治站位,其次实践探索过程要同《纲要》的学习统一在一起,以及专业课教师和思政课教师两支队伍要在实践中协同共进,取长补短。我校马院党委书记彭宗祥副教授深入分析了课程思政的内涵及实践路径,卢岚教授提出课程思政的数字化走向;上海应用技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梁志平教授、副院长周贇副教授分别提出了课程思政实践中的误区及操作焦虑等问题,并给出了具体的解决办法;常务副院长邱杰副教授同大家分享了面向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思政核心素养整体框架。

论坛在热烈的讨论中圆满结束,双方均表示,通过此次研讨两校得以互通有无、彼此启发,加强了思想政治教育的校内与校级联结。大家一致认为,马院教师尤其要深入学习和贯彻《纲要》精神,充分发挥价值引领作用,从而为课程思政的有序推进营造更加深厚的理论土壤。


我校与上海应用技术大学马院联合举办“课程思政教学改革论坛”


供稿: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