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矩阵

劳动观察:74所高校优秀学子开了一场云端研讨会,原来四史”还可以这样学!

2020-08-08281编辑:摄影:


四史”学习暑期专题研讨会吸引了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等74所高校的125名优秀学子积极参与。

在这个沪上夏日炎炎的时刻,上海理工大学的一群学子为全国高校学生搭建了一个暑期学习“四史”的网络云端大舞台。8月7日,由上海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的“鉴往知来 初心不改——2020年全国高校学生‘四史’学习暑期专题研讨会”举行。

从浦江之滨到雪域天山,从林海雪原到天涯海角,本次“四史”学习暑期专题研讨会吸引了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四川大学、吉林大学、复旦大学等74所高校的125名优秀学子积极参与。

北京大学社会学专业的冯嘉馨在主旨发言环节与大家讲述了北大学生在一二九爱国运动中的作用。来自武汉大学的郑天娇结合当前我国社会疫情防控长态化的背景,与大家交流了70多年前察北鼠疫防治过程中党的工作方法,并总结出察北鼠疫防治过程中,发挥竞赛和奖惩的激励作用、坚持群众路线、宣传教育注意分类施策等三条群众动员工作的历史经验。

上海理工大学的吴迪带领大家一起探讨了新中国以来党的“人民”话语变迁的思考:从“为人民服务”到“以人为本”再到“以人民为中心”,这些话语的继承和发展体现出了我党群众路线的坚持和贯彻,也体现出我国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趋势和我国综合国力与国际话语权的不断提升。

“这次云端‘四史’学习研讨会,通过学生自己组织、自己参与,让学生成为主角,采用共同研讨学习的模式,鼓励他们自觉学习‘四史’,深度研习‘四史’,不仅加深了青年学生对于学习‘四史’的了解程度,帮助他们从学习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进一步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而且也提升了他们的学术素养,激励着他们在追求学术梦想的道路上勇往直前。”上理工党委副书记刘道平教授谈到。

据悉,本次“四史”学习研讨会,是由上海理工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习社和上海理工大学新青年“四史”学习教育服务队的马院学子自主组织开展。

“上理马院一直鼓励学生创新学习方式方法,此次由我们学生自主组织举办‘四史’学习研讨会,一方面加强了学生的自主学习、深入学习、研讨学习的能力,提升了他们知行合一、能说会做的综合素质;另一方面,这次研讨会的成功举办,也激励了广大青年学子牢记初心使命、传承先辈精神,立国家强盛之志、育民族复兴之魂、做新时代有为青年。”上理工马院党总支副书记夏小华表示。


来源:劳动观察 作者:郭娜

原文链接:https://www.51ldb.com/shsldb/sz/content/0173d120a4f7c001b6e15db4be7427e2.htm?from=singlemess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