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理头条

学校领导班子一行赴上海大学调研交流

2020-08-052104编辑:王臻平摄影:李新宇

8月4日下午,学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及相关部门负责人赴上海大学调研“十四五”规划编制、高水平大学建设、课程思政建设等方面工作,与上海大学党政领导班子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开展座谈交流。


会议现场


上海大学发展规划处处长王刚、教务处副处长顾晓英分别就上海大学高水平大学建设及“十四五”规划编制情况、课程思政改革与建设情况作了专题介绍。


王刚作专题介绍


顾晓英作专题介绍


上海理工大学副校长张华从“党建引领,宏观布局”“机制保障,激发活力”“落实落地,彰显特色”等三个方面交流了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情况;副校长刘平从总体架构、重点建设学科、跨学科创新等方面介绍了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情况,并从“需求导向,聚焦特色”“对标国际,人才强校”“学研相融,教学相长”“三区联动,协同创新”等四方面阐述了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总体思路。


张华讲话


刘平讲话


上海大学校长刘昌胜对上海理工大学校领导班子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上海理工大学历史悠久,长期以来立足国家制造业发展,培养了一大批社会急需的优秀工程人才。近两年来,上海理工大学以高水平大学建设为契机,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对外合作、社会服务等方面积极探索,形成了很多创新经验,走出了一条特色鲜明的理工科高校建设之路。这对上海大学这所文科底蕴深厚的高校来说,具有重要借鉴意义。


刘昌胜讲话


上海大学党委书记成旦红认为,上海理工大学与上海大学都是市属重点高校,都承担着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时代重任,同时也都面临着很多共性问题。两校要进一步凝聚共识、乘势而为,创造有利条件、用好政策优势,搭建更多合作交流平台,发挥各自学科专业优势,优化高等教育资源配置,强化科技创新策源功能,提升学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级,为上海高等教育事业发展贡献力量,助力上海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


成旦红讲话


上海理工大学校长丁晓东表示,上海大学和上海理工大学在办学历史上有着紧密联系和深厚渊源,这次座谈为两校相互间的沟通交流搭建了很好的平台。上海大学是一所文理兼容并蓄、协调发展的综合性大学,也是一所具有深厚红色基因和文化底蕴的学府,为国家和上海培养了大量优秀人才,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他对上海大学课程思政领航计划推进、“十四五”规划编制以及高水平大学建设过程中形成的经验做法表示高度认可。近年来上海大学事业发展势头迅猛,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建设、内部治理、基础建设、国际交流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他希望两校以此次座谈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合作交流,互学互鉴、互助互长,为上海市属高校携手服务国家和上海重大战略需求、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谱写新篇章。


丁晓东讲话


上海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吴坚勇对上海大学的精心安排和传经送宝表示感谢,并围绕交流主题,阐述了高校要做好“三个服务”的初心使命:一是要服务国家高等教育发展方针。高校承担着“扣好学生成人后第一粒扣子”的重要使命,课程思政就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载体,是贯彻三全育人理念的重要抓手,是党委落实三大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二是要服务上海经济社会发展。李强书记强调:“一流城市孕育一流教育,一流教育成就一流城市”。学校在编制“十四五”规划过程中,瞄准上海着力解决的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三大核心技术,寻求点上突破,全面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级。三是要服务师生成长成才。学校将继续发挥敢于突破、敢于改革、敢于创新的精神,以服务师生成长成才为宗旨,挖掘内部潜力,改善硬件条件,进一步提升人力资源、配套机制、人文氛围、治理体系和能力等软实力,努力实现高水平大学跨越式发展。


吴坚勇讲话


交流座谈前,上海理工大学一行参观了上海大学无人艇工程研究院和钱伟长纪念馆。


上海理工大学一行进行参观


供稿:党委(校长)办公室